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業新一波兼並重組將啟

2018年09月10日07: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業新一波兼並重組將啟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加速推進鋼鐵行業兼並重組,相關部門正在研究討論建立鋼鐵業兼並發展基金。據權威人士透露,兼並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是今后鋼鐵行業擴大規模發展、實現規模效益的必由之路,尤其是中小民營鋼鐵企業獨立生存空間縮小,必須走聯合重組規模化道路。

  上述權威人士表示,現階段企業整合所耗資金漸增,單一企業整合難度較大,因此希望企業聯合建立鋼鐵業兼並發展基金以加大重整空間。

  規模化發展是大勢所趨。目前,多地已出台鋼鐵行業發展相關規劃目標。截至2020年,河北省鋼鐵企業將形成“2310”產業格局,包括2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3家地方實力企業,10家特色鋼企。江蘇積極形成“134”格局,山西計劃從目前的27家減少至10家,四川力爭建成影響力大、競爭力強的千萬噸級骨干鋼鐵集團,總產值達3500億元。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趙辰昕此前表示,2018年壓減3000萬噸粗鋼產能的任務已經完成了80%,目前行業仍處於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陣痛期”,高質量供給體系還沒有完全建立,未來需要繼續堅定不移地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

  全聯冶金商會常務副秘書長王連忠表示,鋼鐵去產能工作漸漸走向收尾階段,即將進入“去產能后”的新階段。在此背景下,鋼鐵行業主要矛盾轉化為產業結構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的矛盾,行業發展進入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戰略機遇期。

  從今年上半年來看,行業經濟效益穩步提高。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39萬億元,同比增長17.2%,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實現利潤總額1875.6億元,同比增長113%,銷售利潤率為6.1%。

  從冶金商會統計的160家主要民營鋼鐵企業來看,僅今年上半年,實現銷售收入10782億元,同比增長20%﹔實現利潤996億元,同比增長135%。值得注意的是,重點企業比重上升明顯。從產量來看,上半年上述民營企業鋼材產量1.83億噸,同比增長17.24%,小企業鋼材產量1.68億噸,同比下降2.78%。

  行業中的優質產能充分釋放。今年上半年,民營企業粗鋼產量2.64億噸,同比增長4.56%,增幅比全國平均水平低1.44個百分點。鋼材產量3.51億噸,同比上升5.5%,比全國平均水平低0.5個百分點。不過,重點民營企業鋼材產量佔比由過去的46.6%上升至今年的52%,小企業則從去年的53.4%降至目前的48%。

  中小鋼企規模小、力量不足,會導致創新發展和節能環保投入不夠,難以達標,還會給行業結構調整帶來阻礙。北京建龍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志祥認為,目前國內很多鋼鐵企業規模小、數量多,協調難度較大。在總需求出現下降的情況下,容易打價格戰,陷入惡性競爭。

  “通過整合提高產業集中度,很多問題便可以協商解決。市場行為可以更加理性,市場分工也會更加明確,面對上下游企業以及金融機構就會有更大的議價空間,更有主動性。”張志祥說。(下轉第三版)

(責編:吳曉琴、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