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制造”助推意大利“綠色交通”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韓 碩
2018年09月1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純電力、零排放、低耗能、低噪音、續航能力強……中國生產的清潔能源汽車正受到越來越多意大利城市和民眾的青睞。近日,比亞迪與意大利南部西西裡島的墨西拿市簽署採購合同,將為該市供應13台純電動中巴作為綠色城市公共交通。這是意大利南部首個純電動巴士招標項目,預計在今年內交付完成。

城市綠色出行的新變革正在意大利展開。近年來,城市空氣污染成為困擾意大利的問題,不少城市的市政府多次為“抗霾”啟動嚴格的車輛限行令。為減少污染,意大利還計劃陸續出台針對柴油車的限制規定,一些城市未來還將逐步禁止柴油發動機汽車上路。意政府鼓勵使用電動車,計劃到2020年實現全國擁有百萬輛電動車的目標,同時還將建立“綠色交通”基金,用於改造城市綠色環保交通。

中國制造的純電動公交車、共享汽車、共享單車等,正在這場意大利的綠色出行新革命中發揮著重要的助力作用。除了墨西拿,中國制造的電動公交車近年來已在都靈、米蘭和諾瓦拉等多地華麗現身,獲得了當地市民的一致好評。墨西拿市長卡迪托·盧卡表示:“中國產的純電動大巴可促進該地區交通領域的可持續發展,有效減少污染。”

意大利是歐洲電動汽車發展較為遲緩的國家之一。意大利安莎社報道指出,目前,意中部和北部地區在鼓勵“綠色出行”方面出台了很多配套政策,包括新建自行車道、行人道、新增汽車禁行區和發展共享汽車等,南部地區仍處於發展觀望階段。意媒指出,中國生產的純電力公交車是“富有革命性”的交通工具,當地政府計劃未來數年內用純電力公交車代替原來的柴油和甲烷燃料公交車。

記者在都靈市政公交網站看到,投入運營的23輛中國產綠色公交車是在都靈運營的第一批電動公交車,也是意大利最大規模的電力公交車隊。“公交車內寬敞明亮,綠色的座椅非常舒適。最重要的是不同於以往噪音很大的公交車,這款電動公交車行駛過程中非常安靜。”在都靈瓦倫迪諾公園附近的公交站點,每天搭乘公交車通勤的都靈大學生魯米爾表示。

在意大利城市米蘭、佛羅倫薩,中國生產的共享單車隨處可見,用戶隻需支付0.3歐元就可享受30分鐘的騎行服務。同時,中國公司還在與意大利公司合作,將電動交通共享理念推廣到意大利多個城市。

意大利媒體評論認為,中國目前不僅在電動能源車等綠色生產領域的生產能力已經超越歐洲,在環境保護政策以及投資方面也領先於歐洲。“中國的先進模式和技術值得意大利學習,我們歡迎中國制造”。

(本報羅馬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2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