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王青:中國汽車產業近中期需加快新能源汽車創新發展

2018年09月10日09:3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賀迎春)9日,中國首屆新能源汽車產業峰會在山東德州齊河縣開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致辭時表示,中國和全球經濟都面臨著深刻變革,具體到汽車領域加快中國新能源汽車創新發展,已成為汽車產業和市場近中期發展的必然選擇和重要路徑。

據王青介紹,當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深刻變革,中國經濟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在汽車領域表現得尤為突出。

他進一步解釋稱,從需求方面看,中國汽車市場增長最快的時期已經結束,從快速普及階段過渡到結構調整階段﹔從環境方面看,環境保護、城市可持續發展與汽車消費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從技術方面看,電動化、智能化、綠色化和共享化,已基本成為全球汽車產業創新發展的共識。在這些重大因素影響下,加快中國新能源汽車創新發展,已成為汽車產業和市場近中期發展的必然選擇和重要路徑。

“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特別是電動汽車市場呈現出爆發式增長態勢,在市場培育和政策探索上,也逐步走在全球的前列,成為推動全球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生力軍。”王青還表示,與此同時,中國新能源汽車在市場快速擴張的過程中,也存在四個值得關注和思考的問題。

一是市場驅動力偏弱。客觀講,新能源汽車快速增長目前主要是依靠補貼、限購、限行豁免等政策驅動,在補貼退坡、牌照有限等條件下,如何提升市場自身的驅動力,將成為其可持續高速增長的關鍵。

二是關鍵技術仍待突破。新能源汽車性能和使用便捷性與消費者要求仍有差距,電動汽車動力電池技術依然是最突出的技術短板,需要進一步推動關鍵技術的創新及應用,弱化電動汽車對燃油汽車的相對劣勢。

三是政策有效性有待提升。在研發、補貼、不同技術路線公平競爭、商業模式創新等方面,中國既存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特殊問題,也存在長期存續的體制機制共性問題。如何以企業為主體促進技術創新,以市場為核心促進商業模式創新,以消費者自主選擇為根本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是提高政策有效性的重大課題。

四是充電設施建設依然滯后。充電設施建設是政府引導電動汽車發展的重要突破口,目前無論在規模還是結構上,都與市場要求不盡匹配。如何應用現代技術,整合資源,創新盈利模式,都將是下一步增進供給和優化布局的重要方向。

據悉,本屆峰會由山東省人民政府支持,國家發改委所屬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中國質量檢驗協會機動車專委會、昊陽國際控股集團(香港)有限公司、中國新聞社旗下財經媒體中新經緯等聯袂主辦。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