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賈新光:國內新能源車的窗口期隻有3-5年

2018年09月10日09:4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賀迎春)中國首屆新能源汽車產業峰會於9月9日在山東德州齊河縣開幕。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在會上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面對特斯拉入華、國外電池技術日趨成熟,留給中國新能源車企的時間已經不多,窗口期隻有3-5年。當前,應當抓緊電池技術的研究。

據悉,本屆峰會由山東省人民政府支持,國家發改委所屬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中國質量檢驗協會機動車專委會、昊陽國際控股集團(香港)有限公司、中國新聞社旗下財經媒體中新經緯等聯袂主辦。

造車新勢力沒有試錯的機會

從今年6月12日起,2018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正式實施,相比之前,不少新能源車企獲得的補貼大不如前。有分析認為,政策調整的原因之一,就是高額補貼下出現了一些騙補現象。

賈新光說:“補貼勾起了一些邪火,都是奔著它去的,沒有真正想搞新能源汽車的,都是撈一把就走,而且,財政補貼並沒有真正促進技術上的突破。不過,隨著補貼減少,騙補的現象已經少了很多。”

新的補貼標准,將續航裡程標准提高不少。2016年補貼政策規定,續航100公裡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車可以享受到最少2萬元國家財政補貼,而新標准則規定,續航150公裡以下的新能源乘用車將不再享受補貼。

近些年,造車新勢力車企聲勢頗大,一些企業在新能源車領域頻頻發力,但多數車企“雷聲大雨點小”,遲遲不見車輛成批次地交付。對此,賈新光稱,一些車企既無生產資質,也無生產能力,根本不成規模,“它們的想法很好,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有的甚至連‘骨感’都稱不上,就是一張圖、一輛車而已。”

他認為,造車新勢力沒有試錯的機會,在競爭激烈的汽車行業,交付的車輛一旦出現問題,馬上就完了。

談特斯拉入華:量產將影響國產車

在今年的新能源汽車行業裡,特斯拉在上海建廠是一件備受關注的事情,“鯰魚”入華,對中國新能源車企產生不小的震動,也影響著未來的競爭格局。有報道稱,特斯拉在中國獲得完全國民待遇,2020年特斯拉中國超級工廠將量產Model3。

賈新光認為,中國很多新能源車的定價都與特斯拉Model3接近,在30多萬元左右,特斯拉一旦開始量產,將對國內車企產生直接影響。也就是說,面對特斯拉,中國車企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

他說,技術方面,不管是美國的增程式,還是歐洲的固態電池、日本的混動,都還沒有完全產業化,這也給中國企業留下了機會,但這個窗口期隻有3-5年的時間。

賈新光建議,新能源車從補貼到走向完全市場化,一是要把產品搞上來,二是價格降下去,三是市場打開。“產品搞上來”則需要技術升級,不管是電池還是整車,與國際比較,中國都不佔優勢,但在現階段,更應該把精力放在電池的技術研究上。

“新能源車的核心就是電池,電池突破了,其他都好說。”不過,賈新光也說,面對諸多技術以及技術路線,中國企業也“比較迷茫”,不知道該採取哪種技術方式。

“中國的想法是從混動到純電,再到燃料電池,但豐田汽車提出,小型車用純電,中型車用混動,大型車用燃料電池。我認為,豐田的技術路線值得借鑒。”他說。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