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大慶油田提質增效促高質量發展再升級

孫廣見
2018年09月11日07: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慶油田提質增效促高質量發展再升級

   效益是衡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性指標,大慶油田正在走一條提質增效打造發展優勢的“長征路”、振興路。如何進一步提升效益空間?提質增效促進油田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提質增效既是靶向標,又是方法論。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原則,大慶油田順時應勢,不斷創新,為“提質增效”增添了富有特色的新內涵。

   2017年,大慶頂住老油田持續穩產的巨大壓力,直面油價挑戰,深化提質增效,不僅全面完成油氣生產任務,而且實現操作成本硬下降、主要能耗指標負增長,一舉扭轉虧損被動局面,上市、未上市業務全部整體盈利。今年上半年,油田生產經營形勢持續穩定向好,贏得“開門紅”,呈現積極穩健、協調發展的良好勢頭。隨著油價回暖,石油行業天空持續放“晴”,大慶油田沒有絲毫鬆懈,推進提質增效“馬加鞭未下鞍”,正在以提質增效打造發展優勢的通途。

   改革創新是提質增效的“動力源”

   提質增效,提“質”,改變內因,才能獲得增“效”的“動力源”。大慶油田正在加快推進改革步伐。從“疑無路”,到“又一村”,大慶油田抓住改革窗口期與機遇期,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擴大經營自主權試點單位成效顯著。今年年初,大慶油田公司職代會把改革作為一個單獨章節重點論述,既有總體部署,又有指標要求。聚焦重點領域,攻克那些難啃的“硬骨頭”——關鍵業務重組、機關機構精簡、產業結構調整、虧損企業治理……加大推進力度,蹄疾步穩,發展的內生動力與活力正在得到有效釋放。先期試點的5家經營性企業,2017年全年收入、利潤增幅均在20%以上,電力業務改革取得標志性成果,相關業務剝離移交邁出歷史性步伐。

   不僅體制機制創新,科技創新也為高質量發展帶來驅動力。2017年,大慶油田獲省部級以上科技獎勵23項,其中《三元復合驅大幅度提高原油採收率技術及工業化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信息化步伐進一步加快。召開油田油氣業務數字化工程現場會,總結推廣典型經驗,探索創新管理模式,有序推進場站集中監控、無人值守,施工作業自動化、智能化改造,以及數據遠程傳輸、信息集中共享、勞動組織優化,五個試點場站減少用工41%。積極推進A4、A5、A11、ERP、油氣專業軟件等重點項目及深化應用,促進了信息化與工業化、傳統管理與現代管理的有機融合。

   今年,油田公司職代會提出“科技貢獻率達到60%”的創新目標,“堅持創新驅動,完善體制機制,加快項目攻關,支撐引領發展”,油田公司科技委員會會議以24字方針為油田下一步科技工作定調。大慶油田充分發揮第一生產力作用,再次按下科技創新“快進鍵”。肩負新的歷史責任和發展使命的大慶油田,正在科技創新的帶動下,昂首闊步邁向新征程。

   開源節流是提質增效“生命線”

   大慶油田深入實施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在精細、規范、集約、高效上持續發力,努力提升企業素質和經濟效益。油田嚴格落實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工作方案,牢固樹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堅持向管理創新要效益,大力推進三年成本消減計劃,強化全要素精益成本管控。今年上半年,油田未上市業務大力推進扭虧增盈,工程技術、工程建設、裝備制造、油田化工、生產保障、多種經營等單位,嚴控材料費、燃料費等成本支出,千方百計開源增收。

   近年來,面對低油價的沖擊影響,面對產量、效益雙重壓力,大慶油田第八採油廠第二油礦系統謀劃了“31276”工作思路,緊緊抓住“增儲上產、控本增效”兩條主線,勇於擔當,攻關上產,原油產量由2007年的134萬噸攀升到2017年的186萬噸,連續十年保持箭頭向上。2018年,計劃生產原油195萬噸,比去年增長9萬噸,是近年來上產幅度最大的一年,連續第十一年上產。

   內部挖潛降成本,大慶油田第八採油廠第二油礦也是亮點之一。面對困難與壓力,第二油礦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創新管理,牢牢抓住“注水、產油、耗電、耗氣”四條線,積極探索外圍有效開發之路,見到了顯著成效。2016年以來,油田開發管理呈現“三升、三降”的穩健發展態勢。“三升”,即:注水質量升,管理水平升,原油產量升。“三降”,即:耗電降、耗氣降、操作成本降。

   開源,由“坐商”變“行商”,擴大增收渠道,提高創效能力。今年上半年,大慶油田實現外部市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3.5%。其中,走出國門,海外市場收入52.55億元,同比增長43.3%,增收創效能力進一步提升。

   布局國內,川渝及浙江頁岩氣市場實現突破,帶動一體化業務的發展﹔簽約宜昌交運集團儲氣庫項目,創造非中石油EPC項目新紀錄﹔工程建設首次進入西藏市場區域,錄井服務獲取中國地質調查局施工項目,井下修井鐵軍走進華北油田,邁出國內修井市場重要一步。

   放眼世界,追尋海外高端市場,爭取高附加值。先后中標魯邁拉鑽機總包服務項目,南蘇丹、伊拉克潛油電泵租賃服務合同,簽約庫爾德鑽井、南蘇丹3/7區鑽井、艾哈代布鑽井服務等項目,油服業務實現收入19.17億元,同比增長19.75%。

   成本與效益此消彼長,成本降即是效益增。節流增效,抓住源頭,大慶油田嚴格控制投資效益標准,今年上半年共有25個區塊97萬噸產能因效益不達標降低投資。方案設計的節約是最大的節約,大慶油田加強經濟評價、先算后干,立足投資成本一體化,工程設計在圖紙上時即算好投資的加減法。

   “一切成本皆可降”,從嚴從緊、有保有壓,大慶油田強化全要素精益成本管控,完善自上而下、上下結合的經營分析模式。今年上半年,上市業務加大油氣生產單位成本控制力度,重點壓縮材料費、水電能耗等大額費用項目,油氣操作成本、完全成本分別較預算降低0.02美元/桶和0.6美元/桶。

   優化管理為提質增效“加速度”

   大慶油田堅持問題導向,對標先進,依靠管理創新推進專業化、標准化、信息化,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流程,打造適應市場化要求的全新管控模式。今年,中油電能發生“巨變”:11家成員單位“瘦身”為9家﹔總部機關科級以上機構由54個壓減為“7部1室1站”,總人數由過去的445人壓減為100個管理崗位﹔將分散在廠網多個大隊級單位的運行、檢修業務、管理層級由三級壓縮為兩級,專業部門直接管理到班組……

   日常管理規范高效。狠抓設備安全經濟高效運行,持續拓寬資產處置渠道,積極開展修舊利廢工作﹔大力推進集中採購,強化物資服務保障﹔優化生產組織運行,努力實現統籌協調、均衡生產,全年產能貢獻率同比提高7.1%。監督職能有效發揮。突出規范管理、降本增效,加強重點風險領域、重要資金活動和關鍵控制環節審計。

   採油一廠一礦北一採油隊實施“雙十”管理法,在“雙特高”開採階段,實現了原油產量不降反升,桶油操作成本不增反降。井下作業分公司創新管理,提出構建輕量化新型作業、工廠化經濟施工和專業化組織運行“三種模式”。修井一大隊班組用工降低15%,單井搬遷時間縮短2小時、成本降低12%。

   在裝備制造集團抽油機制造分公司抽油泵制造廠,記者看到鉗工組裝區有個鐵絲網圍成的區域,上面挂著牌子:組裝超市。這是他們創新管理去庫存的新舉措,不同型號不同技術要求的抽油泵產品被分類后,於生產前挪移到組裝超市中,極大提高了生產效率。今年實施2個月以來,四五月份分別刷新了歷史單月產量最高的紀錄。

   破舊立新,畢竟不易。管理提升,是模式的更新,也是思想的變革。人,是其中關鍵要素。大慶油田第八採油廠第二油礦樹立“人企共贏”的發展理念,增強主人翁責任感使命感。在管理制度上發力。建立完善注水、產量、耗電、耗氣四項考核制度,全礦每月拿出3萬元用於考核獎勵,變“發獎金”為“掙獎金”﹔建立值班干部生產指標完成情況記錄清單,詳細記錄每名干部值班期間四項指標運行情況,並作為業績評價和崗位調整的重要依據,引導全礦干部員工把工作的關注點轉移到“四項指標”上來。(孫廣見)

(責編:吳曉琴、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