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廢鋼將再度蓄力上行

2018年09月11日07: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廢鋼將再度蓄力上行

  8月底至今,廢鋼市場價格回落,不過,整體跌勢並不大,目前已有企穩趨勢,且受環保等消息面影響,后期仍有上揚空間。

  究其原因,一是鋼企盈利空間較高,支持企業繼續增加廢鋼使用量。據金聯創數據監測,自2017年5月至今,鋼市處於完全盈利狀態,從長流程煉鋼來看,2017年平均噸鋼盈利為564元/噸,2018年1月至8月平均利潤661元/噸,整體利潤較去年明顯擴大。

  二是環保政策將繼續導致廢鋼供不應求。對於廢鋼市場來說,現階段的環保不僅能收縮供應,還能增大需求,是支撐價格上揚的中流砥柱。

  秋冬季的限產政策,北方是重中之重,而華北則是核心。目前汾渭平原已經開始限產,部分企業已經按照政策要求實行第一輪停產,但因廠內廢鋼庫存偏低,停產企業仍維持正常採購,部分僅採購優質資源,主要是補充庫存,為取暖季需求的增大作儲備。因此,盡管汾渭平原限產實行的是分批次輪番停產的做法,也並未使廢鋼需求下降。而市場重點關注的唐山地區,日前也出台了9月環境治理攻堅戰的文件,其中指出9月的企業限產力度不可低於8月,並將在10月1日正式實施取暖季限產政策。消息一出,立刻對市場心態形成支撐﹔而且,文件中的“八清”行動,直指清理無名場院、清治散料堆場、清理“散亂污”企業,這意味著環保對廢鋼貨場、加工企業等的監管力度將持續,廢鋼產出減少、資源緊張的局面不會有太大改善。

  綜合來看,環保限產將繼續抬高市場對鋼價的預期,盡管終端用鋼需求一般,但對鋼企生產限制的力度越大,市場價格將上升得越多。個人認為,本周廢鋼市場將趨穩運行,整體走勢保持堅挺,9月中下旬市場將再度發力,且價格仍有較大上行空間。

(責編:吳曉琴、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