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風電項目擱置問題突出 多種症結仍待解

2018年09月11日08: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達到1143小時,同比增加159小時。其中,雲南省達到1592小時,穩居全國第一。遼寧緊隨其后,達到1335小時。福建、河北和四川以1302小時、1297小時和1296小時分別位列全國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與風電發展規模和利用水平穩步上升相攜而來的是上半年棄風狀況的持續改善,但不可否認的是,仍有很多風電項目由於各種原因遭遇延緩和擱置。

據了解,河北省承德市百萬千瓦風電基地二期項目是國家能源局批復的重點風電基地項目,如今這一重點項目本已完成了絕大部分投資建設、即將並網發電之際,卻遭到了延緩和擱置,遲遲難以完成並網發電。

項目擱置等問題仍存在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該風電基地項目地處京津冀地區上風向,總體規劃容量2017年調整后為287.61萬千瓦,本是為了增加華北地區清潔能源供應、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的利國利民重要舉措,也是為了落實國發[2013]37號)文件即《國務院關於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通知》中“降低京津冀地區細顆粒物濃度要求”的重點項目。

據知情人士介紹,項目遭到延緩和擱置的關鍵原因是電網部門面臨著國家能源局降低棄風率、降低限電率的考核要求,因此,不讓已經建成的項目實現並網發電,因為一旦這些風力發電項目並網發電,就會導致風力發電比率的上升,這會造成棄風率的反彈,影響到其考核指標和工作績效完成。據悉,目前大約有100萬千瓦左右的新能源項目已經建成,但遲遲無法並網。

因此承德百萬千瓦風電基地二期的諸多項目即使建成了也難以實現並網發電,造成這些項目設備閑置浪費嚴重,常年無法帶電運行,以致老化、腐蝕現象十分嚴重,每年數以十億度計的發電量就因難以並網,使得發電設備白白停滯、造成巨大浪費。

專家認為,為了加快推進承德百萬千瓦風電基地二期圍場區域工程項目建設進度,增加京津冀地區清潔能源供應,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並有效減少各風電開發企業的經濟損失,需要社會各界對圍場區域電網建設的現狀給予重視和幫助,確保各風電項目早日投產運營,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

除項目擱置外,據國家能源局發布的《2017年度全國可再生能源電力發展監測評價報告》顯示,甘肅等五省(區)未達到光伏發電最低保障收購年利用小時數要求。其中,甘肅I類和II類地區實際利用小時數與最低保障收購年利用小時數偏差分別為-382小時和-271小時,新疆I類和II類地區偏差分別-274小時和-270小時,陝西II類地區偏差-13小時。

包括甘肅、新疆在內,全國的普通光伏電站建設都將放緩。國家能源局在解讀近期發布的光伏新政時指出,這幾年普通光伏電站發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現棄光問題。根據當前發展實際,明確暫不安排各地普通電站建設規模,包括按以往文件明確可自行管理本區域建設規模的省份(西藏除外)。這既是緩解消納問題,也是為先進技術、高質量光伏發電項目留下發展空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盡管上述甘肅、新疆棄光率超過5%,且去年這兩地棄光電量佔據了我國棄光電量的64%,但從其近年來光伏發電消納情況來看,棄光現象也在好轉。數據顯示,2017年,新疆(不含生產建設兵團)棄光率22%,下降9.3個百分點;甘肅棄光電量18.5億千瓦時,棄光率20%,下降9.8個百分點。

政策提速支援風電行業

在上述情況下,有不少地方也在加快“走出去”進行消納。數據顯示,新疆新能源外送電量從2014年的28.27億千瓦時上升到2017年年底的161億千瓦時,增長了569.5%。2017年全年消納新能源415.3億千瓦時,同比增幅44.9%。

甘肅方面,今年上半年,甘肅外送電量138.8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6%,其中新能源外送71.6億千瓦時,有效破解了棄風棄光困境。數據顯示,甘肅電力已將外送電市場拓展至13個省區,累計外送消納新能源312億千瓦時。

為進一步解決棄風、棄光問題,甘肅也設定了具體目標。甘肅省近期發布了《甘肅省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的通知》,在棄光方面的目標要求是,力爭2018年全省棄光率降低至10%﹔2019年棄光率降低至8%﹔2020年,棄光率降低至5%左右,發電小時數接近合理水平﹔到2025年,棄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大部分棄風限電嚴重地區的形勢均有所好轉,其中吉林、甘肅、黑龍江、山西棄風率下降超過10個百分點。

5月份,國家能源局下發《關於2018年度風電建設管理有關要求的通知》。

通知明確,從2019年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陸上風電項目和海上風電項目應全部通過競爭方式配置和確定上網電價﹔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能源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參照隨本通知發布的《風電項目競爭配置指導方案(試行)》制定風電項目競爭配置辦法,抄送國家能源局並向全社會公布,據此按照《指導意見》確定的分年度新增建設規模組織本地區風電項目競爭配置工作。

此外,國家能源局表示,受限於補貼壓力,國家能源管理部門將調整風電資源分配方式,試水競價分配風電資源,加速風電平價上網,提高行業競爭力。

這是近20年來風電資源管理的重要變化,將對風電產業鏈產生重要影響。

華創証券認為,隨著“配額+綠証”、競爭配置資源等政策的明晰,政策層面的風險已經解除﹔近兩個月來,風電板塊受新能源產業政策影響出現大幅回撤,目前政策面支持風電的方向再度明確,存量風電站的補貼不受影響,棄風改善仍在持續﹔短期看,下半年風電行業進入裝機增長旺季,風電項目經濟收益水平良好,行業處於高景氣階段﹔從3-5年的維度看,風電進入第三個成長周期,隨著風電開發向“三北”地區回歸,風電行業具備保持高增長的基礎。(楊萌)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