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環保新舉措:美加州要求2045年摒棄化石燃料發電

2018年09月12日09: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杰裡·布朗10日簽署一份法案,要求加州逐步摒棄化石燃料發電方式,2045年年底之前實現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發電。

美聯社報道,布朗希望借新法樹立加州在遏制溫室氣體排放領域的全球領先地位。布朗本周將在舊金山主持全球氣候行動峰會,會前簽署新法案和一份行政令。這是加州所採取的最新環保舉措,以填補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重振煤炭產業政策留下的環保空白。

新法案要求加州發電設施到2030年之前實現所產電力60%來自風力、太陽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比現行政策目標提高10個百分點﹔下一步是2045年之前實現隻用“無碳能源”發電。不過,新法沒有規定不達標的處罰措施,目標不具強制性。

行政令則指示加州2045年之前借“碳封存”技術實現二氧化碳“排放多少清理多少”、即所謂“碳中和”﹔在這之后實現“負排放”。

布朗呼吁美國其他地區效仿加州做法。“我們希望別人效仿這一做法,隻要有足夠多的人做足夠多該做的事,我們就能遏制住全球變暖現象。不過,這一征途漫長、艱難、充滿爭議,我們才剛剛上路。”

加州推出的環保舉措還包括迅速普及電動汽車、推行多余碳排放配額交易、獎勵減排企業。加州政府設定的總目標是未來12年內溫室氣體排放減少40%。

美聯社說,摒棄化石燃料可能給加州供電網絡帶來大變化。可再生能源短缺時,發電廠目前仍然習慣依賴天然氣這一化石燃料來滿足需求。布朗還希望推動建設“地區能源分享網絡”,把加州多余的太陽能儲存起來、出售給有需求的西部其他州。

美國能源信息局數據顯示,截至5月,加州原油產量在全美各州排第六位,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穩步下降﹔天然氣產量排15位。(沈敏)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