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張家口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3年增長42%

2018年09月12日09: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河北張家口新能源建設和利用項目亮點頻閃:世界上規模最大集風、光、儲、輸於一體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在張北投產﹔全球電壓等級最高、輸電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柔性直流輸電通道項目開工建設﹔中國第一套風電制氫項目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這些重大工程或開工建設或建成投產,標志著張家口“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正在全面推進。

  據張家口市發改委主任白晶介紹,截至目前,張家口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已達1203萬千瓦,相較2015年底的844.5萬千瓦增長了42%。裝機量佔全部電力裝機的71%,居全國前列。

  張家口地處華北平原與內蒙古高原的連接區域,經過國家能源部門初步測定,域內可開發風能資源儲量達4000萬千瓦以上,太陽能可開發量超過3000萬千瓦,生物質資源年產量200萬噸以上,擁有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良好基礎。

  2015年,國務院批復同意《河北省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發展規劃》,要將示范區建設成為可再生能源電力市場化改革試驗區、可再生能源國際先進技術應用引領產業發展先導區、綠色轉型發展示范區、京津冀協同發展可再生能源創新區,為我國可再生能源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按照上述規劃,到2020年張家口示范區可再生能源消費量佔終端能源消費總量比例將達30%,到2030年達50%。到2020年,55%的電力消費將來自可再生能源。

  示范區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建立了由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省政府組成的“三方協調推進機制”,成立了示范區專家咨詢委員會,為示范區建設“把脈會診”﹔創新建立了“政府+電網+發電企業+用戶側”4方協作機制,制定實施了《冀北電網(張家口)新能源市場化交易規則》,搭建示范區可再生能源電力市場化交易平台,並成功將可再生能源電力納入電力市場直接交易。目前,已組織完成5個月的交易工作,交易電量1.2億千瓦時﹔示范區通過可再生能源建設融資商業模式創新,建立了8隻產業股權投資基金,吸引社會資本,推動清潔能源開發應用。此外,世界首個柔性變電站張北阿裡巴巴數據港並網,高倍聚光、大容量儲能等重大關鍵技術應用項目也在陸續實施。

  截至2017年底,張家口風電裝機871.8萬千瓦,光伏裝機295.4萬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2.5萬千瓦,光熱示范項目裝機1.5萬千瓦。在輸電通道工程方面,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電網工程已開工建設。截至目前,清潔能源取暖工程已完成供暖面積565萬平方米﹔阿裡大數據中心首期8萬台服務器一期工程已投產,年用電3.2億千瓦時。已投入運營純電動公交車1435輛、充電站61個、充電樁2850個﹔億華通年產2000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產線已投產,成為全國首條自動化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產線。

  在低碳奧運專區方面,低碳奧運專區規劃已由中國電力規劃設計總院編制完成,2019年將建成全球領先的低碳奧運專區,實現主要能源消費基本全部來自可再生能源。

  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表示,張家口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是一項新生事物,沒有經驗可以借鑒。通過最近3年的摸索創新,力求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達到2000萬千瓦,年發電量達到400億千瓦時以上,全市將有55%的電力消費來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鎮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業及公共建筑用能來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業企業實現零碳排放。通過可再生能源綜合利用,年替代化石能源1400萬噸標准煤。屆時,張家口市必將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生態優美、產業健康的排頭兵。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