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特高壓:“連接”世界的新名片

2018年09月12日09: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在巴西廣袤的亞馬孫雨林中,一基基高聳的鐵塔翻山越嶺,鐵塔之上,一條條銀白色的輸電導線架空穿梭,這就是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項目,建成后可將巴西北部的水電資源直接輸送到東南部的負荷中心,給當地近1600萬人帶去“光明的希望”。

美麗山特高壓二期項目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海外首個獨立中標的特高壓輸電工程,實現了中國特高壓輸電技術、電工裝備、工程總承包和運行管理一體化“走出去”,也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的重要實踐。

破解能源發展難題

2017年9月1日,巴西礦產和能源部部長費爾南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向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舒印彪正式頒發巴西美麗山水電送出特高壓直流輸電二期項目開工許可証。20多天后,巴西美麗山水電站特高壓輸電項目開工儀式在裡約換流站建設現場舉行。這是中巴兩國電力能源領域合作的新裡程碑。

巴西地域遼闊,全國近80%的電力需求是由大型水電站提供的。巴西的水電資源集中於西北部,而負荷則集中在東南部大城市。如何解決能源分布與負荷分離的矛盾,是巴西能源界一直探索的問題,而中國的經驗給出了答案——建設特高壓工程,實現“北電南送”。

美麗山項目不僅能解決電源與負荷不匹配問題,還可以帶動當地電源、電工裝備和原材料等上下游產業升級,為振興巴西經濟提供有力支撐。因此,該項目不僅得到巴西政府的肯定與支持,也引起南美洲、中美洲國家的普遍關注,為特高壓技術服務中南美洲提供了示范,也成為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又一張“新名片”。

確保安全穩定運行

“一條條銀線架起后,我們更要考慮如何確保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中電裝備公司事業部總經理兼項目負責人於乃春告訴記者,“為防止美麗山二期項目投運后兩回直流無法兼容運行,換流站工程總承包項目部多次組織國內研發、設計、設備制造技術力量赴巴西,開展項目協調控制策略技術交流討論,形成了主控程序方案。這使得項目首次在送端換流站共用交流母線的情況下,實現一、二回協調穩定控制,提高了系統的運行可靠性及穩定性”。

項目啟動時,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提出“技術先進、國際一流”的目標。工程項目部組織國內外權威設計專家進行初步設計評審,保証項目設計和建設水平。

按照既定目標,巴西美麗山二期工程換流站可用率的保証值為99.5%。如何確保99.5%的實現?項目部的答案是:多措並舉、綜合施策。他們要確保換流變壓器的絕緣、溫升、損耗、噪音、過負荷能力以及組部件等設計要求均嚴於國內同等級別設備,其核心參數的試驗數據均優於設備技術規范要求。同時,換流變壓器研制需要綜合考慮海外遠距離運輸、當地氣候環境等特點。為此,項目部加強工藝優化、質量檢驗和技術評審,確保原材料供應、境外運輸、安裝和運維等方案完善可行。於乃春說:“這些舉措為實現工程高可用率的建設目標奠定了基礎,進一步加快了中國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和設備走向世界的步伐。”基於這些核心技術和管理優勢,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實現了從“中國創造”到“中國引領”。

通過“史上最嚴”環評

國網巴西公司首席環保官安萊亞爾表示,美麗山二期項目的環評堪稱“史上最嚴環評”。項目經過亞馬孫雨林地區、巴西利亞高原及裡約丘陵地帶,跨越亞馬孫流域、托坎廷斯河等五大流域,生態體系復雜、地形多變、人文差異大。

為此,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採用高於當地標准與國際標准的設計方案。項目團隊在沿線森林深處選取多個區域,連續一年在雨林地區對動植物種類、數量等信息進行詳細觀察和記錄﹔用半年時間完成了人口、經濟、教育、醫療、交通等方面的調查和評估。最終,項目團隊提交了環境調查報告和環境影響診斷評估報告,並召開11場環評聽証會。歷時25個月的環境評估,美麗山二期項目最終在2017年8月通過了巴西“史上最嚴格”的項目環評。

建設和運營美麗山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猶如一把金色的鑰匙,進一步解鎖了中國特高壓邁向世界的大門,為全世界提供了一個大容量、遠距離清潔能源接入的中國方案。(經濟日報記者 王軼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