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用能源互聯網提升城市競爭力(感言)

2018年09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能源互聯網提升城市競爭力(感言)

通過能源互聯網實現生產清潔化、消費節約化和能源獲得便捷化,讓城市天空更藍、發展空間更大、服務更好

能源問題是城市轉型升級中的世界性難題。能源進步催生現代化城市,支撐城市規模與經濟快速擴張﹔傳統能源消耗不斷增長,又帶來霧霾等各種“城市病”﹔能源成本不斷上漲,也制約著城市競爭力提升。

推動城市能源革命,不能滿足於各自為戰的碎片化創新,也不能停留在沒有全局觀的局部轉型階段。關鍵是在國家能源戰略框架下,牽起“牛鼻子”。從實踐來看,這個“牛鼻子”就是建設以電為中心的能源互聯網。

為什麼這樣講?其一,電清潔化程度最高,且所有能源均可轉化為電,電處於能源革命中心環節﹔其二,網絡連接生產和消費環節,電網則是能源傳輸和轉換利用的樞紐網絡,在能源革命中處於引領地位。

能源互聯網將給城市帶來什麼改變,如何破解城市發展困境?簡而言之就是“潔、節、捷”三個字。

所謂“潔”,就是通過能源生產清潔化,讓城市天空變得更藍。能源互聯網以特高壓為骨干網架,具有強大的跨區域資源配置能力,將通過跨區送電,從根本上改變東部城市“哪有需要哪建電廠”的局面。相比於傳統電網,能源互聯網對新能源接納能力將有質的提升,能支撐城市降低碳排放乃至零碳排放。

所謂“節”,就是通過能源消費節約化,讓城市發展空間變得更大。與傳統能源網絡不同,能源互聯網融合了多能轉換、綜合能源等前沿技術,是綜合供能+系統節能的統一體。通過油、電、氣、熱等網絡互聯互濟,以及先進的節能技術與機制,大大提高能源效率和安全性,可以控制城市能源消費總量與強度,實現小能源、大發展。

所謂“捷”,就是通過能源獲得便捷化,讓城市服務變得更好。城市是人口聚集地,需要一流的公共服務體系。能源互聯網不僅是“物理”之網,也是“服務”之網。通過消除農村電網、構建現代化供電服務體系,可以實現城鄉一體化、均等化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用電需求,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助力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趙亮)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