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釩鈦鋼城攀枝花:甩掉“黑帽子”,戴上“綠翡翠”

2018年09月14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釩鈦鋼城攀枝花:甩掉“黑帽子”,戴上“綠翡翠”

改革開放40年·產城之變

近日,一則有關攀枝花的新聞佔據當地各類媒體醒目位置,該市首部政府規章——《攀枝花市揚塵污染防治辦法》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施行,這座城市以地方立法的方式表達了123萬攀枝花人民向環境污染說“不”的共同意願。

資源型重工業城市似乎很難和藍天白雲、四季花香畫上等號,但攀枝花是一個例外。把綠色發展理念落到實處,攀枝花僅用10余年時間就實現了由鋼鐵之城向釩鈦之都、由工礦基地向陽光花城、由資源型城市向康養勝地、由三線建設城市向四川南向門戶的轉變。

從“主塵區”到“阻塵區”

在攀枝花的開發建設過程中,西區扮演著能源供應、煤及煤化工材料生產等重要角色,但資源外運帶來了粉塵污染,這個區也一度成為攀枝花的“主塵區”。

“寧願犧牲GDP,也要把環保搞上去!”面對污染之痛,西區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

近日,在玉泉街道席草坪社區綠色休閑文化園內,居民們有的在鍛煉身體,有的在手機自拍……在這裡居住了40多年的居民謝淑明,回憶起席草坪社區之前的“臟、亂、差”,一個勁地搖頭,以前風沙漫天、污水橫流,“我們一家都曾想搬離這裡,現在的環境在幾年前只是一種奢望。”

近年來,西區痛下決心,通過關閉企業、取締堆場等一系列措施,席草坪片區環境綜合整治及產業升級改造讓這裡的“怨聲載道”變成了“歡聲笑語”。

2015年,位於席草坪社區的“蘇鐵福鎮”水上樂園開始運行,這個項目不僅帶動了當地三產服務業的發展,更為西區從工礦區向宜居區轉型增添了新景觀。謝淑明說:“由於社區環境變好了,許多搬走的居民又搬回來了,我家的老鄰居也准備搬回來。”

近年來,“綠色嬗變”不僅為西區披上了新衣,還帶來產業的轉型升級。

在格裡坪鎮大水井村八組,曾經的大型堆場在治理之前,每到風季便粉塵漫天,堆場內的能見度僅有50米。這一堆場成了西區粉塵污染的“毒瘤”。

2014年,西區政府依法取締這裡的非法堆煤場,並對整個片區進行了環境綜合整治。隨后,引進一所駕校對這裡的土地進行商業化利用和生態打造提升,種植榕樹、芒果、三角梅等植物,綠化面積佔整個場地的30%,形成集生態綠地、林地和培訓場地於一體的園林式汽車駕駛培訓基地,不僅改善了當地環境狀況,還每年增加稅費收入近百萬元。

近年來,該區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並軌發展,如今的西區,石漠化荒山變成綠林,工業廢棄地變成游樂場,煤粉堆場變成大花園。

綠色發展助力新型產業崛起

西區生態環境建設的成效,是攀枝花推進全域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攀枝花圍繞建設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加快建設“中國釩鈦之都”,著力壯大先進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四大工業成長型產業,構建以綠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工業體系。

內生外引,攀枝花戰略性新興產業春水激蕩。七星廣電鈦酸鋰、一美能源磷酸鐵鋰環保電池項目助推新能源產業壯大﹔神州數碼、軟通動力讓電子信息產業不斷邁向中高端﹔凱盛石墨、攀鋼鈦業擦亮“攀枝花制造”的名片。

“綠色血液”為攀枝花工業發展注入新活力,成長型產業、新興產業在工業體系中的佔比逐漸加大,成為拉動區域發展的新引擎。

去年,攀枝花出台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細則,進一步強化工業減排,對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行業准入條件的高污染項目一律謝絕。

市經濟和信息化委主任胡昱冰介紹,攀枝花將以機械與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康養器具等產業為重點,推進傳統制造業綠色改造,壯大綠色制造業。同時實施循環發展計劃,推行企業循環式生產、產業循環式組合、園區循環式改造,推進生態園區建設。

為此,攀枝花將對現有工業園區有序開展生態化改造,全面推進園區水、電、氣等基礎設施和“三廢”綜合利用等配套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高層次、低污染、高效率、低成本企業和項目的招商引資,逐步淘汰園區中高耗能、高污染、低技術含量、低附加值的企業,促進園區產業優化升級。

科技助力康養產業發展

2017年10月,攀枝花市喜獲一張新名片,被國家林業局授予“國家森林城市”榮譽稱號。

“這個來之不易,畢竟是資源型重化工業城市,曾一度空氣污染嚴重,被戴上過全國十大空氣污染城市‘黑帽子’。”在攀枝花生活了近40年的陳忠貴對記者感慨,“現在這裡早已脫‘黑’,空氣潔淨度達到了優級。”

攀枝花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背后是向科技要動力——克服了干熱河谷地區造林成活率低、綠化管護難度大、綠化建設成本高等困難,突破了干熱河谷無土、缺水、整地的技術性瓶頸,實現了產業升級與環境保護的良性互動。

近年來,攀枝花大力推進以康養“穿針引線”,推動康養與農業、工業、醫療、旅游、運動等產業融合聯動發展,從創建中國陽光康養產業發展示范區,到入圍首批國家醫養結合試點城市、首批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再到攀枝花康養大數據服務平台上線,攀枝花引入數字化、智慧化概念一步步鑄強康養產業科技支撐。

短短幾年,花舞人間景區、普達陽光國際康養度假區等重大康養項目群建成運營﹔國家級皮劃艇激流回旋、射箭、飛碟射擊競訓基地及四川省青少年體育活動中心建成投用﹔國內首家康養學院——攀枝花國際康養學院建成開學﹔花城新區醫院等康養示范項目加快建設﹔5個特色康養示范小鎮和3個康養示范片啟動規劃。

目前,攀枝花已初步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高品質的“養身、養心、養智”康養基地,“陽光花城·康養勝地”的城市品牌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2012年至2017年,旅游總收入達到279.31億元。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