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影響鋰硫電池化學動力性能主要因素找到

2018年09月14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響鋰硫電池化學動力性能主要因素找到

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錢逸泰院士團隊和王功名教授課題組通過實驗和理論結合的方式,研究了金屬鈷基化合物在鋰硫化學中的動力學行為,發現鈷基化合物中陰離子的價電子的p能帶中心相對費米能級的位置,是影響鋰硫電池界面電子轉移反應動力學性質的主要因素。該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頂級能源材料期刊《焦耳》雜志上。

鋰硫(Li-S)電池因高理論比容量、能量密度以及低成本等優勢而備受關注。但充放電過程中間產物多硫化鋰的溶解引起穿梭效應,嚴重限制了其實際應用。

科研人員通過對轉化動力學性能的研究,發現制備的金屬鈷基化合物表現出完全不同的電化學動力學行為。

DFT模擬結果以及同時電荷差分密度分析表明,通過嘗試關聯不同鈷基化合物的陰離子價帶的p能帶中心位置與多硫化合物電化學轉化的動力學性能,發現改變陰離子價電子的p能帶中心相對費米能級的位置,能夠有效調控界面電子轉移反應動力學,從而成為影響Li-S化學動力學性能的主要因素。這一成果將為Li-S電池應用研發起到指導作用。(記者吳長鋒)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