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家建議:以“一帶一路”鞏固亞洲能源安全

2018年09月14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建議:以“一帶一路”鞏固亞洲能源安全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中東、中亞、拉美以及亞太周邊國家與地區的能源合作如火如荼。2017年中國從中東地區進口原油佔中國石油總進口的43.6%﹔中亞的天然氣已經輸送到中國超過22個省市自治區,用戶人數超過5億﹔中國民營企業也開始進入中亞油氣市場。”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國際能源安全專家黃曉勇13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加速了亞太地區能源市場乃至亞歐區域能源市場的一體化進程。

當天,中國社科院大學等主辦“一帶一路”青年學者國際論壇暨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發展問題國際青年學者研修班結業典禮。

亞洲能源安全問題一直是各界極為關注的課題。2017年亞洲石油整體對外依存度達76.42%。“能源生產重心西移和消費重心東移、能源市場一體化程度較低、能源消費對外依存度高等多種復雜因素,導致亞洲區域能源安全風險系數偏高,亞洲油氣溢價現象還將長期存在。”黃曉勇在論壇上表示。

為更好地推動亞洲共同能源安全建設,黃曉勇建議,中國應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能源治理,以確保亞洲能源安全,形成更合理的能源市場格局﹔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亞洲地區各能源進口國、能源生產國和能源出口國形成更加有機的組合﹔積極構建亞洲區域能源一體化市場,加強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共同維護輸油、輸氣管道運輸安全﹔積極提高傳統能源傳統勘探開發技術,積極推動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等清潔和可再生能源合作,形成能源資源合作上下游一體化產業鏈。(實習記者唐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