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央企頻繁甩賣煤礦資產 煤炭行業兼並重組提速

2018年09月14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頻繁甩賣煤礦資產 煤炭行業兼並重組提速

記者了解到,近日,北京產權交易所的公告顯示,華能集團全資子公司擬以7.53億元轉讓華能靈台邵寨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邵寨煤業)100%股權及相關債權。其中,該煤礦公司100%股權的挂牌價格為1元﹔債權賬面價值13.55億元,評估值為7.53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邵寨煤業資產總計19.37億元,總負債17.07億元﹔截至今年5月31日,總資產19.67億元,總負債17.38億元。

早在2009年,華能集團斥資5.37億元購買了邵寨煤業探礦權。但是已經過去快十年,這所煤礦卻由於各種原因多次停工。目前,該煤礦仍處於停建狀態,探礦權也已到期。

據了解,山東能源集團旗下的淄博礦業集團已與該煤礦所屬當地政府洽談合作事宜,雙方就邵寨煤礦建設項目恢復、交接手續辦理、設計方案優化調整等方面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共識。

但截至目前,究竟誰來接盤華能集團上述煤礦,還未最終確認。

需要一提的是,這已經是近期第二起央企甩賣煤炭資產事件。

8月19日晚間,華潤電力發布公告稱,其在華潤煤業、華潤聯盛、山西華潤、太原華潤四家公司持有的股權由國源煤炭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1元進行收購。

2016年7月份,央企煤炭資產整合平台——國源煤炭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煤炭資源整合由中煤集團主要負責。

2016年8月份,國投公司旗下的*ST新集將30.31%股份無償劃轉給了中煤集團,2017年5月份,保利能源又整體劃轉至中煤集團旗下。

進入2018年,煤炭行業供給側改革已進行兩年多,兼並重組也持續深入。

今年1月份,12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煤炭企業兼並重組轉型升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調,將通過兼並重組,實現煤炭企業平均規模明顯擴大,上下游產業融合度顯著提高,到2020年底,爭取在全國形成若干個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億噸級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發展和培育一批現代化煤炭企業集團。推進中央專業煤炭企業重組其它涉煤中央企業所屬煤礦,實現專業煤炭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8月初,國資委再次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指出,下半年要穩步推進煤炭等領域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推動國有資本進一步向符合國家戰略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同時,大力化解過剩產能,成立中央企業煤炭資源優化整合專項基金,探索市場化專業化重組整合模式,穩步有序推進煤炭資源整合。

不管是華潤還是華能,都屬於非煤央企,逐步將煤炭資產剝離也是煤炭行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一步。

根據山西証券的統計,目前涉煤的央企除神華、中煤、國電、國投、保利外還有涉煤央企17家,其中煤電一體化涉煤企業6家:中國華能、中國大唐、中國華電、國家電投、華潤集團、中鋁公司,涉及煤炭產能2.1億噸左右﹔其它涉煤企業11家:中國中鐵、中煤科工、新興際華、中航工業、寶鋼集團、中農集團、國家電網等,共涉及煤炭產能約7000萬噸。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煤炭行業兼並重組的推進,其它涉煤央企也將剝離煤炭資產,未來或由央企煤炭資產整合平台來接盤,亦或由當地的能源集團來兼並重組。

“煤企兼並重組還是大趨勢。”中宇資訊分析師陳曉涵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因為人員分配、股權多元、債務分割一類的問題,進程較為緩慢,但各個省份還是在積極推進,尤其一些主產區的小型同質化煤企眾多,今后也會陸續進行兼並重組。(記者 李春蓮)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