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油價或迎年內第11次上調 強勢石油激發機構熱情

2018年09月14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油價或迎年內第11次上調 強勢石油激發機構對5隻潛力股熱情

編者按:日前,國際油價大幅反彈逼近年內高位,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令油價上行趨勢或將進一步延續成為市場共識,在距離新一輪成品油調價窗口逐漸接近之際,國內油價預測也再次拉漲,或迎年內第11次上調,相關上市公司股價逆市走強,成為市場焦點。今日本文特從市場表現、業績、機構評級等角度梳理石油產業鏈相關上市公司情況,以饗讀者。

逾1.6億元大單搶籌3隻石油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昨日A股石油相關概念股悉數上漲,具體來看,國際實業收獲漲停,海越能源(4.91%)、藍焰控股(3.92%)、岳陽興長(3.80%)、 泰山石油(3.61%)、華錦股份(3.31%)、中國石油(3.14%)、高科石化(3.13%)等7隻個股上漲超過3%。此外,茂化實華(2.74%)、中國石化(2.71%)、東華能源(2.44%)、 廣匯能源(2.31%)等4隻個股漲幅也均達到2%以上。

對於昨日漲幅最為明顯的國際實業,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主營油品銷售和房地產銷售,依托新疆豐富的油氣、煤炭等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以能源產業為支柱,房地產業為補充,國際貿易為紐帶,積極開拓中亞、歐洲、國內市場。西部大開發即將進入第三個十年,新的頂層規劃有望加快出台,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舉行的西部大開發專題發布會上透露,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將開工建設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生態、民生等重大工程,確保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勢頭不減弱,公司有望借此東風迎來新的發展。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塊整體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中國石油(10201.84萬元)受到1億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居於首位,國際實業(4928.92萬元)、海越能源(1123.50萬元)兩隻個股緊隨其后,也均受到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青睞,上述3隻個股合計吸金1.63億元。此外,華錦股份(997.65萬元)、東華能源(653.95萬元)、上海石化(305.49萬元)、*ST華信(260.52萬元)、高科石化(178.40萬元)、岳陽興長(118.31萬元)等公司大單資金淨流入金額也均超100萬元。

對於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居首的中國石油,國聯証券指出,公司以油氣勘探見長,油氣產量國內第一,相對下游煉化規模偏小,位居中國石化之后,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重點在於優化煉油產能布局,改善運營成本,在加油站傳統業務基礎上尋找新動能。此外,公司加快國內氣田勘探開發,推進頁岩氣生產,探索煤層氣資源利用開發,天然氣業務有望成為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

3隻績優股估值低於15倍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從中報業績來看,石油行業相關上市公司普遍實現良好表現,共有1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超過六成。其中,海越能源(22134.25%)報告期內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200倍,高成長性最為凸顯,廣匯能源(694.67%)、新潮能源(492.10%)、中國石油(113.71%)等3家公司中報淨利潤也均實現同比翻番,此外,中國石化(53.55%)、東華能源(42.51%)、上海石化(36.83%)、藍焰控股(31.83%)、寶利國際(22.56%)等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幅也均達到20%以上。

進一步梳理發現,還有4家石油行業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報業績預告,其中岳陽興長(523.40%)、 東華能源(50.00%)兩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均有望在中報的良好基礎上繼續實現同比增長。

盈利能力方面,中國石化(416.00億元)、中國石油(270.86億元)兩家公司上半年均實現200億元以上淨利潤,上海石化(352413.10萬元)緊隨其后,報告期內淨利潤也超過30億元,此外,廣匯能源(86719.28萬元)、華錦股份(76271.49萬元)、東華能源(69339.74萬元)、藍焰控股(32917.01萬元)、新潮能源(24120.31萬元)、海越能源(22651.30萬元)等公司中報盈利也均達到1億元以上。

從三季報業績預告來看,東華能源(122268.71萬元)報告期內預告淨利潤上限超過10億元,岳陽興長(3600.00萬元)、高科石化(2610.13萬元)兩家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也均有望盈利2000萬元以上。

對於中報淨利潤同比增幅最高的海越能源,招商証券表示,2018年公司PDH裝置開工率將提升,同時丙烷長約影響減弱,公司收購的北方石油將貢獻穩定利潤,預計2018年公司業績將大幅增長。預計公司2018年至2020年實現淨利潤分別為4.01億元、4.45億元和4.99億元,每股收益分別為0.86元、0.95元和1.0元,維持“審慎推薦-A”評級。

估值方面,上述績優股中,共有5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低於板塊整體值,其中,上海石化(8.69倍)、東華能源(11.45倍)、海越能源(12.37倍)等3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不足15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

對於估值優勢最為顯著的上海石化,民生証券指出,公司主要生產裝置經過去年大檢修之后有效解決生產瓶頸,今年加工量及產品產量均同比實現增長。主要產品價格在原油漲價的帶動下也均實現一定增長,雖然毛利率同比略有降低,但是產量的增加使整體業績仍然同比大幅增長,上半年業績創歷史新高,公司估值存在向上修復空間,給予“謹慎推薦”評級。

機構扎堆看好5隻潛力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共有8隻石油股近期受到機構推薦,其中,中國石化(15家)近30日內受到10家以上機構扎堆推薦,廣匯能源(8家)、藍焰控股(8家)、 東華能源(6家)、上海石化(5家)等4隻個股期間也均有5家及以上機構給予其“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上述5隻個股后市表現獲得機構的集中認可,值得密切關注。此外,中國石油、新潮能源、海越能源等3隻個股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分別為2家、1家、1家。

對於近期機構看好評級家數最多的中國石化,民生証券指出,公司上半年經營性現金流716億元,同比增長18%﹔資本性支出237億元,同比增長49%。預計今年公司自由現金流有望達到千億元左右,分紅有望保持約600億元,對應股息回報率7.5%,仍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

而對於石油行業未來發展,海通証券指出,加大油氣勘探開發投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頁岩氣是重要方向。我國頁岩氣地質資源量134萬億方,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三桶油”勘探開發計劃資本支出總計2861億元至2961億元,計劃同比增長18%至22%,預計未來我國油氣產量將穩中有升,頁岩氣將是未來增速最快的油氣品種之一,提供頁岩氣勘探開採服務的相關公司將有望受益。(記者 吳珊 見習記者 王珂)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