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部門部署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

2018年09月14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記者賀迎春)據應急管理部消息,9月13日,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主動汲取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事故教訓,部署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

會議認為,當前我國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一些文博單位還存在安全意識不強、安全管理不嚴、消防設施不足、應急能力不夠等問題,防控火災面臨很大壓力。近日,巴西國家博物館發生震驚世界的嚴重火災,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舉一反三、消除隱患、補齊短板、提升能力,有效防范遏制博物館和文物建筑火災事故發生,堅決防范歷史性悲劇在我國發生,確保歷史文化遺產世代傳承。

會議要求,強化責任措施落實,全力抓好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博物館和文物建筑單位嚴格履行火災防范的主體責任,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門嚴格履行行業監管責任,消防部門嚴格履行監督執法責任。要加大隱患排查和整改力度,立即組織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突出重點、列出清單、限期整改、閉環管理,集中查處一批典型違法行為,公開挂牌督辦一批問題嚴重單位。要完善消防安全防控體系,積極運用先進設備設施和技術加強火災預警監測,著力實現可視化監控、智能化處置,全面提升消防安全保障水平。要前置應急救援力量,完善火災扑救快速反應機制和網絡,保証力量布局合理、消防水源充足、行車道路暢通,提高快速到場和初起火災處置能力,確保滅早滅小滅了。要加大宣傳力度,利用門票、參觀券、宣傳手冊等印制防火提示,在重點部位張貼防火警示標識,制造播放消防公益廣告和典型火災事故案例警示宣傳片,開展“入戶式”“網格化”精准消防宣傳教育活動,形成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博物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新格局。

會議強調,各地要加強領導,結合實際細化大檢查行動方案,既快速行動真檢真查,又穩妥組織查實查細,以查促改、不走過場,切實把文博單位火災防范工作落到實處。

 

(責編:王紹紹、施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