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國企跳出煤炭思維 擴大國際朋友圈

2018年09月17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國企跳出煤炭思維 擴大國際朋友圈

山西國企跳出煤炭思維擴大國際朋友圈

山西國企跳出煤炭思維,擴大國際朋友圈。 李新鎖 攝

美國空氣產品公司、德國漢聖集團、南非薩索爾公司……16日下午,在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第三分論壇上,山西主力煤炭國企潞安集團邀請諸多國際知名企業,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

據介紹,潞安集團有60多年歷史,屬於山西老牌煤炭國企。在山西產業轉型背景下,潞安集團跳出煤炭依賴,布局高端煤化工,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清潔能源品牌企業。

9月16日下午,在由山西潞安礦業集團、格盟國際能源有限公司、國家煤基合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美國空氣產品公司共同主辦的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第三分論壇上,圍繞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海內外能源低碳領域專家、企業高管分享各自經驗、觀點。

長期以來,外界對山西產業印象停留在粗放單一、傻大黑粗。近年來,處在產業轉型關鍵期的山西提出,“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在此背景下,山西傳統煤企努力擺脫煤炭依賴,推動傳統產業升級、布局新興產業。其間,山西國企放眼全球、深度開放,積極推動國際合作。

這一點,從諸多國際化公司高管的演講中可見一斑。

美國空氣產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業氣體供應商之一,年營業額超過100億美元,位列美國財富雜志500強企業的排名榜。

早在2011年,潞安集團就開始和美國空氣產品公司合作。

16日當天,美國空氣產品公司副總裁菲利普表示,中國擁有豐富的煤炭資源,關鍵在於要找到一種清潔、環保的利用方法。對於煤炭豐富且缺油少氣的國家,煤氣化將成為煤制油、煤制烯烴和發電的重要來源。

菲利普所說的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正是山西煤企的轉型升級路徑之一。

對此,潞安集團董事長李晉平說,實際上,潞安集團很早就開始對外開放,推動國際化合作。截至目前,潞安集團已經和11個國家的20多家國際化公司開展深度合作。

在國際化科研合作方面,潞安集團強化與國內外科研院所、國際化公司的科研技術合作,以關鍵技術突破帶動傳統煤化工轉型升級。比如,與中科院曼谷創新合作中心聯合共建先進潤滑油實驗室,與美國雅富頓開展潤滑油添加劑合作。

在國際化資本合作方面,潞安集團先后引進美國空氣產品公司、新加坡勝科等投資高端煤化工項目。其中,美國空氣產品公司投資8億多美元。這是山西近年來單項工程國際招商引資最大項目之一。

在此期間,山西煤企跳出煤炭束縛,秉持開放、包容姿態,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

對於和山西國企的合作,美國空氣產品公司副總裁菲利普表示,作為多年的合作伙伴,潞安集團不斷尋求技術革新。作為一家煤炭企業,它不僅著眼煤炭產業,更具有長遠眼光。目前,雙方合作開展高硫煤清潔利用油化電熱一體化示范項目正在積極推進。(記者 李新鎖)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