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青海油田實施五大工程 老區控好“三率” 新區緊盯上產

2018年09月17日19:28 |
小字號

中國石油網消息 (記者吉海堅)面對老區穩產難、新區上產慢等難題,青海油田採取“三統五包”管理模式,成立尕斯油田綜合治理、英西油田一體化等12個項目組,不僅提升了開發效果,而且效益同步增長。截至9月10日,青海油田新井今年累計增油10.2萬噸,老井5671噸日產量保持了長周期穩產。

控制好“三率”是延長老油田生命周期的“起搏器”。今年年初以來,青海油田在油藏開發上突出穩定老區、上產新區兩條主線,實施“精細注水控遞減、有效動用提採速、二三結合增可採、評價新區快上產、管理創新夯基礎”五大工程,以此助力生產原油228萬噸、自然遞減率降低1%以上、動用程度提高3%以上三個目標的實現。

圍繞老油田“體能缺水”的實際,青海油田成立9個綜合治理項目組,統一協調精細注水工作,每月定期開展注水巡視,咬定注水目標不放鬆。針對平面注採矛盾,重點開展欠注井治理、老井轉注及新投注水井等工作﹔對部分主力油藏突出的層間矛盾,有針對性地開展注水井分層酸化、換封、分注等工作。上半年,共完成注水井措施549井次,累計增注24.78萬立方米,同比多增注11萬立方米。花土溝油田通過強化井組動態分析,精細注採調控,前8個月自然遞減率控制在3.5%,同比下降2.2%。

為有效動用探明儲量,提高採收率,青海油田在南翼山V油組建立低滲難採儲量動用示范區,優先選擇油氣富集層段。以小層為主體,採用“水平井+體積壓裂”的開發方式提升油田開發水平。南VH10-16井投產后日產油11.2噸,產量是直井的4倍,提升了低品位難採儲量動用的潛力。

通過二三結合增加可採儲量,進一步提高老區採收率。青海油田將利用5至8年時間儲備大幅度提高採收率技術。今年首次在尕斯N1-N21油藏井網重組、尕斯E31油藏開展減氧空氣重力驅開發試驗。

評價新區快上產,降低建產投資。吐哈油田遵循“三論証、三控制”原則,實施“五個優化”,突出達標管理,效益建產。按照效益倒逼機制,優選項目,控制投資,今年萬噸產能投資將下降17.9%。

同時,深入推進項目管理、一體化建產、區塊大包的產建管理模式,充分發揮市場競爭和“批發整包”的優勢,做到“地質、鑽井、投產、地面”等環節無縫銜接,實現儲量與產量一體、增儲和上產同步。英東、花土溝、油砂山、烏南、南翼山、躍進二號等油田階段自然遞減率均得到控制,開發指標持續向好。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