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開發太陽能,造福阿根廷高原民眾

本報駐阿根廷記者 張衛中
2018年09月18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發太陽能,造福阿根廷高原民眾

阿根廷北部高原上的胡胡伊省省會中央廣場最近多了一塊宣傳台:“胡胡伊省,一個充滿能量的省”。不遠處,身著傳統服裝的胡胡伊人正在舉行“地球母親節”慶祝活動,感恩大地。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阿根廷開發太陽能造福當地民眾,中阿兩國共舞一曲和諧“探戈”。

中阿在清潔能源領域的一次成功合作

胡胡伊省高查瑞地區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到處是高山峻嶺,人煙稀少,荒蕪戈壁上偶見幾株仙人掌。由於自然環境惡劣,這裡成為阿根廷最不發達的地區之一。當地沒有醫院,沒有學校,一半以上的家庭沒有通電。居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向游客出售手工藝品和可以緩解高原反應的草藥,很多年輕人不得不離鄉打工。

高查瑞地區日照資源極為豐富,全年平均日照時數超過2500小時,是全球最適合發展光伏發電的地區之一。胡胡伊省政府決定在這裡建一座光伏發電站。2017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阿雙方簽署合作文件,中國電建集團和上海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上海電建)聯合中標這一項目。

今年4月由中企承建的高查瑞300兆瓦光伏電站項目正式開工,總工期約11個月。這是阿根廷第一個光伏電站項目,也是中阿在清潔能源領域的一次成功合作。

想要採訪這一項目並不容易。記者從胡胡伊省省會開車經過近4小時的山路,才抵達高原之上的建設現場。隻見高山間一塊廣闊的土地被平整出來,9000多根光伏支架矗立其上,第一批光伏板已經架起。據介紹,項目佔地面積660公頃,設計使用壽命25年。目前工程設備及物流招標工作已全部完成。項目將採用包括跟蹤支架等在內的多項新技術,通過電機適時調整光伏板與光線的最佳角度,提高光電生產效率。

已在現場工作數月的上海電建阿根廷光伏項目總工程師丁宗洪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次因氣短而停頓,顯然仍有高原反應。他說,基於當地高海拔的地勢特點,本著“節約佔地、節約投資、提高效益、降低運行成本”的設計原則,設備招標及選型優先選用技術領先、安全可靠、運行方便的產品,一切從實際情況出發,以期實現設備緊湊化布局。例如,配電部分便選用全封閉環境的預制艙,艙內設備模塊化設計、工廠化定制和現場組合化拼裝,實現“即裝即用”,不僅大幅減少了現場施工、調試的工作量,縮短投運時間,還利於把控項目進度。

克雅人邁向陽光燦爛的幸福生活

胡胡伊省是阿根廷克雅人相對集中居住的地區。克雅人尊崇自然,信仰太陽,將大地視為母親,每年都要舉行感謝地球母親的活動。高查瑞光伏電站在胡胡伊省落戶,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他們主動讓出祖輩生活的土地,迎接清潔能源。阿方場地總工程師米切拉告訴本報記者,為保護原有生態和自然植被等,整個光伏園區將依據原有地勢建設排水管道,到了雨季,地表水能沿著山勢流淌,而不改變當地生態環境。“在如此艱苦的地區,阿中建設者合作愉快。高查瑞光伏電站項目的實施將為阿根廷在高原地區建設類似電站積累寶貴經驗。”

高查瑞光伏電站項目建成后,不僅將極大緩解當地用電負荷緊張,結束胡胡伊省長期從外省購電的歷史,降低當地民眾用電價格,有力促進當地經濟發展,還將減少化石燃料消耗,調整當地能源結構,實現保護生態環境的目標。

據介紹,整個項目建設過程中可以創造約1500個就業崗位,大概相當於當地十幾個村庄人口的總和。29歲的岡薩雷斯就是當地眾多參與電站建設的工人之一,他主要負責檢查樁基並進行更換。岡薩雷斯有3個孩子,最小的兒子剛出生,家庭沒什麼固定收入,加上村裡沒有可耕種的土地,一家人的生活缺乏穩定保障。“到電站工作改變了這一情況,我妻子也很高興。”岡薩雷斯每工作21天便能回家與家人團聚一周,往返交通費用由項目組提供。如今,他每月收入約700美元,“孩子們上學的費用總算有了著落,家裡還在考慮添置新電器。”岡薩雷斯說。

奧拉比岡多村位於光伏電站項目附近,村裡有的村民在項目工地上找到了工作,有的則為項目建設者提供交通、餐飲服務,以前人口不斷減少的村落開始熱鬧起來。

談及項目建設,現場操作工人埃斯卡蘭特告訴本報記者:“包括秘魯和智利等在內的一些周邊國家的民眾也前來參與光伏電站建設。我們正在改變未來。”

不久的將來,高查瑞的夜晚將亮起更多電燈。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信仰太陽的克雅人正邁向陽光燦爛的幸福生活。

(本報布宜諾斯艾利斯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3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