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在這裡,能源革命未來可見

2018年09月18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這裡,能源革命未來可見

聚焦能源革命新時代,展示山西發展新形象。9月16日,2018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產業博覽會開幕。

本屆能源博覽會以“低碳引領、智慧能源、創新發展”為主題,旨在打造國際能源交流與合作的新平台。

一組數字能顯示這個平台所吸引的豪華陣營:企業和政府組團共289家參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33家,中央企業18家,科研院所21家﹔參展參會企業及客商涉及30個國家和地區。

新能源 處處體現綠色理念

在展區現場,國家電網魯能集團青海新能源公司帶來的多能互補集成優化項目讓參會者驚嘆不已。

“該項目是集風、光、熱、儲、調、荷於一體的多能互補科技創新項目,建成后年發電量約12.625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40.15萬噸。通過多種能源深度融合、優化,將有效改善風電和光伏不穩定、不可調的缺陷,徹底解決用電高峰期和低谷期電力輸出不平衡問題。”該公司董事長李靜立介紹。

新能源展區參展企業20多家,其中包括中國華電、中石油、吉利新能源等企業和河南、貴州、青海等政府展團帶來的項目。展區內,煤層氣、風能、光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新技術、新設備、新產品讓人應接不暇﹔新能源高效利用、清潔能源開發、新能源技術和節能減排技術創新等領域的新技術、新成果及其應用聽起來耳目一新﹔而新能源汽車及其電池、電機、電控和輕量化材料等核心零部件更顯示出行業創新實力。

能源也智慧 改變生產生活

在山西好利閥機械制造展台,一個看似黑又粗的閥門引起眾人的圍觀,好利集團董事長李虎山正在介紹這款閥門的奧妙所在。原來這個“硬家伙”叫電動球閥整機,專門服務燃氣、換能、光能等行業。當遇到所輸能源出現泄漏等事故時,它將進行自動報警,並將報警信息通過無線信號傳遞給維護人員。維護人員可用手機上的APP,將發生事故階段的電動球閥關閉,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損失。這一設備特別適用於偏遠地區或無人值守場所。更讓人感覺貼心的是,電動球閥上自帶二維碼,隻要用手機一掃,該球閥的型號、口徑、生產日期等參數就會顯示出來,極大地方便了維護人員維修時缺乏設備信息的困惑。

智慧能源展區是本屆能源博覽會的一個創新,也是本屆能博會的一大亮點。展區參展企業40家,主要展示能源發展智慧化的新產業、新業態,展示能源互聯網、能源大數據、分布式能源示范和推廣應用。

能源創新 企業爭秀“黑科技”

ZY12000架電液推移千斤頂裝上了行程傳感器,能夠將行程感應信號及時反映到操控室,集中控制操作﹔“煤—電—大數據”產業鏈,可以綜合利用建成綠色數據中心、行業數據交易中心……能源創新展區是本屆能博會最大的展區,煤炭、石油、電力等企業綠色、低碳、智慧發展的新技術、新設備、新產品和新成果在這裡集中亮相。

在國際能源合作展區,一線大牌企業紛紛亮相,帶來了眾多世界頂尖的“黑科技”。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展示有一款“可以發電的房子”。該集團擁有4個世界之最,分別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產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生產公司,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生產公司和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未來,城市裡一棟棟漂亮的建筑會成為最具發展空間的分布式能源形式,由能源消耗者變成能源生產者。借助科技創新的力量,可以發電的房子正在成為現實,而不再僅限於美好的想象。”展區工作人員介紹。(記者 王海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