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政策驅動頁岩氣行業盈利能力提升7隻三季報業績預計翻番股潛力顯現

2018年09月18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驅動頁岩氣行業盈利能力提升7隻三季報業績預計翻番股潛力顯現

周一,滬深兩市股指雙雙低開,市場人氣低迷,三大指數一度跌超1%,深証成指午后跌破8000點整數關口,兩市量能持續萎縮創出逾兩年半新低。在此背景下,頁岩氣板塊延續近期的良好表現,昨日微跌0.5%,跑贏大盤0.61個百分點。

個股方面,昨日,板塊內共有26隻成份股實現逆市上漲,其中,科新機電、潛能恆信、寶德股份等3隻個股聯袂漲停,海默科技(2.24%)、仁智股份(1.99%)、中海油服(1.79%)、杰瑞股份(1.58%)、恆泰艾普(1.50%)、華銀電力(1.48%)、廣匯能源(1.35%)、山東墨龍(1.12%)、惠博普(1.10%)和常寶股份(1.03%)等個股漲幅也較為顯著。

資金流向方面,《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昨日板塊內共有18隻概念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大單資金淨流入為1.25億元。具體來看,潛能恆信、廣匯能源、科新機電等3隻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居前,分別達到4090.65萬元、3501.11萬元、1745.04萬元,石化機械、遼寧成大、東華能源、惠博普、中捷資源和重慶路橋等個股也獲得超100萬元的大單資金搶籌,另外,華銀電力、航民股份、中海油服、巨星科技、梅花生物、神開股份、常寶股份、*ST油服、天科股份等個股也受到大單資金的追捧。

近期,支撐頁岩氣行業發展的利好信息頻現,成為當前板塊強勢表現的重要支撐。據中石油、中海油官網消息,近期中石油、中海油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等工作。日前,據中石化透露,截至9月11日,涪陵頁岩氣今年銷量超過40億立方米,較集團公司下達計劃指標多1376萬立方米,為完成全年產銷及今冬保供任務奠定基礎﹔8月份,涪陵頁岩氣田產氣量創今年以來月度最高水平,平均日產量達到1640萬立方米。

此外,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要求,加快天然氣產能和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全面實行區塊競爭性出讓,抓緊出台油氣管網體制改革方案,力爭到2020年底前國內天然氣產量達到2000億立方米以上。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我國油氣缺口持續擴大,原油和天然氣缺口分別近70%、40%,進口依存度高。全球油氣供需形勢等綜合因素使頁岩氣產業鏈有望迎新的發展機會。我國頁岩氣儲量全球第一,開採潛力大。根據國家能源局發布的《頁岩氣發展規劃(2016年-2020年)》,2020年要實現頁岩氣產量300億立方米的目標。較高的頁岩氣產量目標有望推動壓裂設備等裝備需求大量釋放,相關設備龍頭企業有望受益。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頁岩氣行業盈利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統計顯示,在51家相關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達到34家,佔比近七成。其中,有16家公司2018年中報淨利潤同比翻番,玉龍股份(30326.78%)、通源石油(1511.42%)、廣匯能源(694.67%)、杰瑞股份(510.09%)、新潮能源(492.10%)、山東墨龍(363.99%)、常寶股份(233.22%)和林州重機(208.54%)等公司2018年中報業績同比增長均超2倍。

三季報業績預告方面,已有23家公司率先披露了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12家,其中,杰瑞股份(650.00%)、山東墨龍(637.70%)、華昌化工(547.26%)、常寶股份(317.00%)、吉艾科技(199.62%)、林州重機(157.42%)和北方華創(130.00%)等7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三季報淨利潤同比翻番,顯示出較強的成長性。

對於板塊的后市機會,國泰君安証券表示,近期油氣政策密集發布,強調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保障能源供應自主可控,頁岩氣是勘探開發重點。頁岩氣規劃要求到2020年產量達300億立方米,2030年產量達800億立方米-1000億立方米,2017年頁岩氣產量90億立方米,離頁岩氣產量目標仍有巨大缺口。2018年3月份以來,中石油持續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前7個月油氣產量超進度完成全年計劃57%和59%,新井完鑽數完成全年計劃80%。直接受益於頁岩氣增產,未來壓裂類設備招標仍有較大空間。重點推薦:石化機械(石化團隊聯合覆蓋)、杰瑞股份﹔受益標的:海默科技、通源石油、中曼石油等。(任小雨)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