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竹”未影響中廣核電站我國核電行業逐漸復蘇

2018年09月18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竹”未影響中廣核電站我國核電行業逐漸復蘇

據新華社消息稱,9月16日,中國廣核集團位於廣東、廣西的台山、陽江、大亞灣和防城港等核電基地,經受住了台風“山竹”的嚴峻考驗。中廣核通報表示,“山竹”登陸后,預計狂風暴雨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中廣核在粵三大核電基地將繼續做好防台工作。廣西防城港核電會繼續保持警惕,做好各項防台工作,確保核電站安全。

此前,美國遭遇颶風襲擊,多家核電站被關閉,而目前中廣核四大核電基地的機組均保持安全穩定的狀態,一線工作人員也平安周全。

我國核電行業正在復蘇

今年以來,我國核電行業正在慢慢實現復蘇。我國自主核電站“神經中樞”—和睦系統在廣東陽江核電站5號機組實現首次應用以來,運行狀況良好。據中國廣核集團總經理張善明介紹,和睦系統已在國內9台新機組實現應用,為我國核電建設節約資金近30億元,有力支持了我國核電發展。

據了解,數字化儀控系統(DCS)好比核電站的“神經中樞”,關乎核電站的運行安全。長期以來,隻有少數發達國家掌握這項技術。

去年10月份,中廣核下屬廣利核公司研制成功我國首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級DCS平台和睦系統,攻克核電數字化儀控研發領域關鍵核心技術。中國企業從此具備了為核電站提供一體化DCS解決方案的能力,我國也由此成為全球第5個具備研發和生產此類設備的國家。

張善明表示,研發核級DCS之所以非常困難,一方面由於其技術本身非常復雜,另一方面則在於其對可靠性的嚴苛要求。在各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廣利核通過自主創新逐步掌握了核級DCS研發的十大關鍵技術。如在軟件方面,攻克了核級操作系統研發及其軟件代碼生成技術等世界性難題﹔在硬件方面,除能根據核電工程應用要求完成設計制造外,還可針對自主產品首台(套)應用完成各種復雜的硬件鑒定工作。

有研究機構指出,由於安全方面的考慮,2015年后國內核電審批陷入停滯。國家政府部門仍然對發展核電信心十足,《2018能源工作指導意見》的文件中提出積極推進具備條件項目的核准建設,年內計劃開工6台至8台機組。目前AP1000和EPR首堆已開始並網發電,有望在年內投產,待三代首堆機組安全性得到實際驗証后,今年核電審批重啟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我國核電在運裝機規模世界第三,在建裝機規模世界第一,按照國家核電發展規劃,到2020年我國核電在建、在運裝機規模將達到8800萬千瓦,核電標准化建設面臨關鍵窗口期。《指導意見》體現了國務院對核電標准化的高度重視,必將有力促進各方面進一步凝聚共識,以標准化形式固化我國核電行業近30年來實踐和探索積累的豐富數據和寶貴經驗,實現自主核電標准的引領和支撐,盡早突破核電技術裝備和工程服務國際合作面臨的標准瓶頸,提升我國核電標准的國際交流合作水平,打造中國核電標准品牌。

根據我國《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年-2020年)》,到2020年我國在運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8800萬千瓦,預計至2020年將招標30台以上機組。目前,我國大陸在運核電機組共38台,裝機容量達到3693萬千瓦。國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指出,今年內計劃建成三門1號、海陽1號、台山1號、田灣3號和陽江5號機組,合計新增核電裝機約600萬千瓦。同時積極推進具備條件項目的核准建設,年內計劃開工6-8台機組。

中廣核技上半年業績發力

今年8月30日,中廣核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中廣核技發布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中廣核技實現營業收入28.75億元,同比增長5.10%。2018年上半年,中廣核技持續拓展加速器制造、輻照加工服務核心業務單元的國內布局,並積極推動電子加速器下游應用、核醫學等儲備業務發展。

報告期內,中廣核技充分發揮混合所有制優勢,積極引導內部市場協同,有效推動並購后的內生增長。根據半年報,中廣核技實現簽訂30台電子加速器的銷售訂單。其中,高頻高壓型電子輻照加速器27台(含1台海外訂單),高能電子直線加速器1台,用於特種設備無損檢測用電子直線加速器2台。

在電子加速器新應用領域方面,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技術首次進入大規模商業化應用。根據半年報,中廣核技與冠華國際(00539.HK)簽署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合作協議,合作建立電子加速器聯機、日處理量超過3萬噸的工業廢水處理線,專門處理印染領域高難度工業廢水。

此外,中廣核技繼續堅持“外延並購+內生增長”雙輪驅動發展,實現在核技術應用領域產業布局和價值鏈快速延伸。報告期內,順利完成對河北中聯、江陰愛科森、丹東華日等三個項目的並購整合。其中,完成對丹東華日公司的並購整合,使公司成為國內少數幾家能提供低能至高能全系列X射線無損探傷檢測設備的供應商和服務商。

上半年,中廣核技重點推進國際市場開拓,國際化競爭優勢逐步增強。公司先后與泰國三家企業達成合作,共同推進電子加速器技術、電線電纜輻照加工用電子加速器、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技術等在泰國市場的推廣應用和供貨合作。目前,公司已形成國際化業務開發實施方案,國際市場銷售大幅攀升,海外市場拓展已呈現良好勢頭。

中廣核技表示,2018年下半年將繼續堅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價值觀,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則,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核技術應用產業的整合力度,力爭為集團混合所有制改革及新產業的發展提供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楊 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