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截止到8月底冀北電網新能源裝機佔比達48.1%將大力推動並網與消納

2018年09月18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截止到8月底冀北電網新能源裝機佔比達48.1%將大力推動並網與消納

近日,國家能源局下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有關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稿指出,各地要組織開展平價上網和無補貼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國家能源局對符合各省可再生能源建設規劃、落實接網消納條件、符合有關監測預警管理要求的項目,不再實施年度建設規模管理,由省級能源主管部門自行組織實施。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近年來,冀北地區新能源保持高速發展態勢,風電裝機的持續增長使得電網調峰難度逐年增加,這一影響在冬季供熱期尤為明顯。“冀北電網所有火電機組均為供熱機組,冬季機組受供熱影響在夜間負荷低谷時段無法降至最小技術出力,而此時又是風電大發時段,導致電網調峰困難,形成了制約新能源消納的瓶頸。”國網冀北電力調控中心調度控制處處長藍海波如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新能源裝機佔比達48.1%

近年來,國家電網冀北電力公司(下簡稱:國網冀北電力)大力推進新能源裝機並網,據公司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底,冀北電網新能源累計裝機容量1604.8萬千瓦,包括:風電場78座,分屬29家發電企業,並網容量1135.9萬千瓦﹔光伏電站123座,分屬88家發電企業,並網容量468.9萬千瓦。新能源裝機佔冀北區域電源裝機比例為48.1%,佔冀北電網統調電源裝機比例為55.1%,佔比居各省級電網之首。

在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張北壩上的千萬千瓦級大型風電基地,一排排高大的風機傲然挺立,修長的手臂擁抱著草原的風,孜孜不倦地轉動著。在這裡,“風光美景”被轉換成推動發展的“能源食糧”,通過一條條鐵塔銀線源源不斷地輸送出去,惠及遠方。

張家口地區新能源資源豐富,已開發和規劃開發的新能源裝機規模巨大,據測算,到2020年張家口新能源裝機將達到2000萬千瓦。資源與需求之間的“逆向分布”是我國新能源開發與利用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同時也決定了我國能源發展的走向與對策。近年來,國網冀北電力不斷加快清潔能源外送通道建設,加強電源匯集改造,打造新能源大范圍優化配置的堅強平台,滿足新能源集中大規模開發利用的實際需求。

“通道建設是新能源消納的剛性需求。”國網冀北電力發展策劃部專責寇凌岳曾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長遠來看,隨著風電的突飛猛進以及光伏發電的快速趕超,未來清潔能源在更大范圍內的統一平衡和組織消納,隻能依靠電網建設的不斷延伸來解決。”

國網冀北電力已基本滿足張承地區可再生能源並網需求,“十三五”后三年,該公司計劃投資220億元,建設特高壓和柔直示范工程以及11項500千伏交流工程,進一步加強可再生能源匯集網絡,解決大規模可再生能源並網消納問題。

“我國清潔能源開發重點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區,多處於電網末端,甚至電網空白區域。”國網冀北電力發展策劃部主任梁吉對張北柔直工程進行了詳細的闡述,“目前,國際上圍繞可再生能源匯集、消納開展了大量研究,其中柔性直流輸電是被重點關注的技術領域。柔性直流送、受端均可與弱電網或無源電網聯系,可對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進行獨立快速控制,實現輸電功率動態連續調節,運行方式靈活,可以大規模匯集和送出新能源。”

據了解,張北柔直示范工程作為世界上首個應用柔性直流技術進行陸地可再生能源大規模並網的示范工程,由4座柔性直流換流站和4條直流架空線路組成,構建起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蓄等多種能源的四端環形柔性直流電網。

示范工程投運后,可實現在送端弱交流系統條件下大規模清潔能源外送的模式,對探索我國西部、北部地區新能源開發和利用模式具有重要示范意義。未來,在我國採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實現大規模清潔能源並網發電和輸送將具有廣闊的前景。

推動新能源並網與消納

雖然,國網冀北電力大力的推動新能源的並網與消納,但不得不說的,一些項目的推動確實存在公司解決不了的問題。

近期承德百萬千瓦風電基地二期工程部分項目遭遇並網難題,引起社會關注。《証券日報》記者從負責承德地區供電的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相關風電項目的配套送出工程建設陷入停滯,亟待推進。

國網冀北電力公司是國家電網下屬省級公司,供電區域涵蓋張家口、承德、唐山、廊坊、張家口五市。據介紹, 2014年國家能源局批復承德百萬千瓦風電基地二期后,該公司迅速組織完成了配套送出方案:承德圍場地區擴建御道口500千伏變電站、新建御道口—金山嶺第二回500千伏線路,滿足壩上地區風電外送﹔建設承德東—唐山陽樂2回500千伏線路,增加承德至唐山負荷中心的新能源輸送通道。承德豐寧地區新建土城—金山嶺2回220千伏線路,滿足豐寧地區風電項目外送需要。目前,土城—金山嶺2回220千伏線路已建成投產,發揮效益明顯,豐寧地區風電外送不受限,且仍具備一定接入空間。

送出方案確定后,國網冀北電力集中力量加強跑辦,努力克服圍場高寒地區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難,加快電網項目建設進度。對於圍場地區風電項目外送至關重要的御道口500千伏擴建工程,於2016年4月份獲得核准批復,並取得當地林場和林業部門同意線路穿越林場的路徑協議,2016年9月26日工程開工建設,計劃於2018年5月份建成投產。

但該工程穿越林區時,由於涉及森林和生態保護,御道口—金山嶺500千伏線路施工未能實施。國網冀北電力已就有關情況向政府部門匯報,目前省、市兩級政府部門及區域林業管理部門高度重視,正在積極協調、研究解決方案。

國網冀北電力表示,公司服務的河北省北部為國家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所在地,張家口、承德地區風電、太陽能資源豐富,開發迅猛。國網冀北電力以保証新能源及時並網,可靠消納為重要責任,努力為新能源發展提供網架支撐。

承德地區截至今年8月底,新能源裝機容量為481萬千瓦,其中風電裝機容量371萬千瓦、光伏發電裝機容量110萬千瓦。今年1—8月,承德風電、光伏發電量6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高於全國和冀北地區平均水平。國網冀北電力前期累計投入40億元用於承德地區新能源外送工程建設,已建成1座500千伏、3座220千伏新能源匯集站、14項220千伏新能源接網工程﹔同時應用多種技術手段,提高現有通道利用水平,優化新能源調度。

針對承德圍場地區新增風電項目並網困難的現狀,國網冀北電力表示:鑒於外送通道已經飽和且已出現一定程度棄風棄光,還有大量風電項目急需並網,要改善承德地區風電現狀,必須進一步加快御道口擴建等電網工程建設,解決好新能源外送通道問題。國網冀北電力將積極配合相關各方推進問題協調解決,力爭御道口500千伏擴建等工程盡早建成投產,最大限度減少棄風。該公司同時呼吁,新能源事業的發展,離不開政府、社會公眾和多數利益相關方的理解、支持和幫助。社會各界應凝聚共識,綜合施策,共同努力推動新能源更好更快發展。(楊 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