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需求促光伏細分市場逆周期增長資本熱捧銅銦鎵硒技術路線

2018年09月18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需求促光伏細分市場逆周期增長資本熱捧銅銦鎵硒技術路線

受到“531新政”的影響,資本市場似乎已不像往常那般對光伏產業偏愛有加。不過,日前H股上市公司——漢能薄膜發電“實現營收204.15億元港元,淨利73.29億港元”的2018年中報業績發布,還是令各界為之一振。

但值得注意的是,與更多市場標的不同,漢能薄膜發電所專注的技術路線為以銅銦鎵硒(CIGS)為主的薄膜太陽能方向,且就目前來看,支撐其超預期業績的核心力量,主要來自於產銷上游薄膜太陽能生產線的“交鑰匙”業務,而圍繞“交鑰匙”業務,漢能的主要運作模式是向地方政府、地方城投或第三方合資投建生產薄膜太陽能芯片及相關產品的產業園,出售薄膜太陽能整線生產線裝備及技術服務。

《証券日報》曾報道,2018年上半年,漢能薄膜發電通過產銷MiaSolé,Solibro,SHJ等薄膜太陽能生產線,獲得約190.84億港元收入(佔當期營收93%),且僅在上半年就向其與各方合作投建的綿陽、大同、淄博等產業園客戶交付了薄膜太陽能生產線,並陸續收到回款。同時,漢能還透過中報表示,其仍在與更多產業園進行合作洽談,預計未來將會簽約更多與上述類似的產業園項目。

那麼,銅銦鎵硒等薄膜太陽能市場為何能吸引各方力量的匯聚,以至於促使漢能“交鑰匙+產業園”商業模式得以成立並廣泛復制呢?

市場需求牽引

資本布局薄膜發電

2015年以來,繼漢能之后,中建材、神華集團等“大玩家”先后布局薄膜太陽能產業,令銅銦鎵硒、砷化鎵、碲化鎘等前幾年在光伏業界都略顯生僻的名詞,得到了市場更為廣泛的認知。而當技術達到了一定的成熟階段,能夠熟練地進行自我復制,也讓薄膜這一原本的“舶來之物”的國產化成為可能。

或許正是這一格局的變化,促進了市場薄膜太陽能產品銷售、行業認同,為漢能“交鑰匙+產業園”商業模式的廣泛復制提供了機遇。

同時,對於太陽能產業來說,無論是提高組件的轉換效率,還是選擇生產兼容性更高的柔性產品,背后的根本支撐點,都是市場的需求。當生產出來的芯片需要被應用到各種場合和設備上時,市場需求則被轉換成生產需求。

這一觀點在山東淄博漢能薄膜太陽能有限公司(以下稱淄博漢能)也得到的印証,淄博漢能常務副總經理李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繼今年MiaSole,Solibro兩條銅銦鎵硒產線實現單線滿產后,不久前,淄博漢能的產品通過了各項認証,完成了市場准入。目前,我們已經接到了約12億元的意向訂單,上個月剛剛成交了1000多萬元的訂單。”

事實上,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盡管淄博漢能名為漢能,是由於2014年3月公司成立之初,由漢能和淄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公司出資,漢能為大股東。2017年10月股權變更后,漢能在該項目中實際僅持股9.15%,此外,東騰集團持股57.52%,淄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公司持股33.33%,但公司名未作改變。

也就是說,淄博漢能項目,也是漢能薄膜太陽能生產線“交鑰匙”業務的客戶之一,李超向記者証實,他本人正是淄博漢能項目控股股東東騰集團派駐的管理人員之一,“我們選擇漢能,主要是因為東騰也想在薄膜太陽能這個行業有一番作為,跟漢能合作的過程中,我們基本上合作非常愉快,中間過程有過一些分歧,但是沒有造成大的影響,總體來說漢能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關於上述意向訂單,李超稱,“其中有80%來自於海外及我國香港。而這些客戶購買薄膜太陽能組件,將主要應用於玻璃發電幕牆、房車、可移動能源應用類產品等。另外,我們也與淄博市政府進行接洽,參與淄博生態城市的建設。薄膜太陽能產業進入到淄博,對淄博乃至整個山東經濟結構轉型、新舊動能轉換,帶動上下游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動作用。我們與當地對接的非常順暢,也做了一些示范性項目。”

這一銷售局面,讓李超有信心從2019年1月份起釋放全部600MW產能,並設定了明年銷售收入為30億元的目標。此外,李超介紹,“淄博漢能一期項目投資達到了58億元,佔地350畝,主要生產Miasole柔性銅銦鎵硒芯片、組件,以及Solibro玻璃基銅銦鎵硒組件,兩條產線的產能分別為300MW,合計達600MW。但我們這個項目規劃一共是佔地1000畝,除了一期600MW,后面還要上二期、三期,可佔地650畝,目前,我們計劃二期、三期要上馬一些附加值更高的產品。比如,二期我們現在計劃上“發電瓦”、“發電幕牆”,大概的規模也是600MW,佔地在150畝,三期計劃上GSE的銅銦鎵硒技術,根據我們對市場的研判,GSE也是未來市場的熱點。以上這些技術將均由漢能提供技術支持。”

對於薄膜太陽能市場的發展,淄博漢能總工程師劉佔偉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研發、生產銅銦鎵硒等薄膜太陽能產品,是一個技術密集型、資金密集型的產業。所以,目前來看,薄膜太陽能產品的成本較高,主要運用在一些有針對性的,附加值比較高的領域。但從目前來說,中建材、神華等企業的進入,對銅銦鎵硒未來在光伏市場中佔有更高的份額非常有利。當銅銦鎵硒組件的轉化效率大范圍達到17%、18%的時候,它的成本會下降很快。隨之而來的是包括原材料成本會下降,也更容易被客戶接受。”

銅銦鎵硒

成太陽能產業焦點

作為國內薄膜電池產業的開拓者,漢能自2012年到2014年實現了對四家全球領先薄膜太陽能公司的精准並購,並通過再次研發和升級佔領了業內領先地位,還率先開展了海外技術的本土化生產之路。

除漢能以外,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神華集團、中建材等大型國有企業及杭州錦江集團等大型民營企業,先后為布局薄膜太陽能市場投入資金超過了470億元。

巨大的投入以及隨之產生的規模效應、市場競爭倒逼技術進步,都為銅銦鎵硒等薄膜太陽能產品的產能建設、降本增效、拓寬應用提供了助力。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經過一段時期的布局、建設,直到2017年12月份,中國建材集團旗下凱盛集團宣布其位於安徽蚌埠的1.5GW銅銦鎵硒薄膜組件產線一期300MW產線正式投產﹔2018年1月份,神華集團、上海電氣、德國光伏設備制造商Manz AG共同出資建設的306MW重慶神華薄膜太陽能項目宣布正式開工。

而更新的消息顯示,今年7月份,凱盛集團宣布已重啟Avancis韓國100MW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組件生產線。公開資料顯示,該產線由Avancis建成於2012年,而在2014年,凱盛集團全資收購了Avancis。這使得,目前凱盛集團擁有蚌埠、韓國、德國三處銅銦鎵硒產能(其中蚌埠300MW、韓國100MW)。

《証券日報》記者從相關知情人士處獲悉,目前,凱盛集團韓國、德國產線一直都在生產。在此基礎上,凱盛集團還宣布了全球布局20GW銅銦鎵硒產能的遠大目標。

但9月11日,關於蚌埠產能,曝出了猛獅科技與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凱盛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持有中建材蚌埠100%股權)簽署《資產購買框架協議》,計劃購買中建材蚌埠擁有的從事綠色能源科技產品的應用研究與生產,以及光伏發電站運營維護等相關業務公司的股權及與之相關的全部權益的消息。這令業界猜測,中建材、凱盛集團方面可能會對相關銅銦鎵硒資產進行資本運作。

除了中建材,日前,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凌文也在一次公開發言中,表達了對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技術路線的支持。

凌文介紹,早在8年前,神華低碳研究院一支科學家團隊,就開始跟蹤銅銦鎵硒薄膜光伏電池技術。

此外,國家能源集團承擔了國家住建部“CIGS太陽能薄膜發電技術在光伏建筑一體化中的應用研究”總課題,以及一體化組件研究、集成系統和裝配技術優化研究、能源集成系統研究、組件生產加工技術優化研究、產品綜合性能試驗研究、銅銦鎵硒建筑能源集控與實驗平台研究、工程造價研究、技術經濟評價研究、示范建筑研究、標准與規范制定研究等10個子課題﹔同時,還承擔了多個示范項目。

據了解,今年下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國家能源集團在北京、江蘇、廣東、海南、四川等省市落地的6個實體示范項目將陸續完工。

而《証券日報》記者從相關知情人士處獲悉,306MW重慶神華薄膜太陽能項目也有望於2019年5月份竣工投產,其目前主要定位的方向為BIPV(建筑光伏一體化)以及汽車車頂。(於 南)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