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寧夏寧東能源基地崛起世界級項目

2018年09月19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寧東能源基地崛起世界級項目

從挖煤到輸電,從賣炭到賣油,從黑色煤炭到白色烯烴……因“煤”而興的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簡稱“寧東基地”),15年來不斷探索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路徑,通過科技創新催生一批新動能,進而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如今,寧東基地已累計投資4800多億元,年產值突破千億元,聚集了一批“世界級”項目,成為我國現代煤化工領域的“領跑者”。

高起點推進“三個現代化”

在毛烏素沙地邊緣的戈壁灘上,一塊佔地430畝的土地上鐵塔林立,這是世界首條±66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寧東至山東直流輸電工程的“送端”銀川東換流變電站。該工程每年輸往山東的電量平均為290億千瓦時,相當於青島現有網供能力的80%。

寧東至山東直流輸電工程開啟我國“西電東送”的北通道。“寧東基地的火電、黃河上游的風光電‘打捆’送到山東,如果把2200億千瓦時的電能換成煤,相當於外送煤炭1.2億噸。”銀川東換流變電站副站長趙欣洋說。

2003年建設以來,隨著煤炭、煤電、煤化工三大主導產業的不斷壯大,寧東基地承載著寧夏經濟轉型發展的希望。

寧夏煤炭儲量居全國第六,其中寧東基地佔85%,探明儲量331億噸,與榆林、鄂爾多斯形成我國能源化工“金三角”。但是,如果不更新發展理念,繼續挖煤賣煤,寧東基地就會掉進資源陷阱,難以牽引寧夏轉型升級。

為解決資源富集地區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寧東基地從建設之初就提出“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生產模式從勞動密集型轉向智能高效型,實施煤炭、電力、煤化工三大主導產業的現代化。

世界直流電壓等級最高的寧東至浙江特高壓直流輸電、世界首個100萬千瓦超超臨界空冷電站……作為我國14個億噸級大型煤炭基地、9個千萬千瓦級大型煤電基地,寧東基地建成一批千萬噸級大型現代化、數字化礦井,在實現資源高效開採的同時,引進許多擁有國際、國內一流技術的大項目,使“地下煤”變“空中電”。

從“挖煤”到“輸電”只是煤炭清潔利用、增值的路徑之一。當前,寧東基地正在依托科技創新,更多打造現代煤化工產業,不斷延伸煤化工產業鏈條,突出產業集群效益。

被喻為“電路板”工程的國能神華寧煤集團400萬噸煤制油項目,是全球單套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作為世界上少數投入商業化生產的煤炭間接液化項目,該工程年轉化煤炭2000多萬噸,產油品400萬噸,煤制油二期項目躋身國家能源“十三五”規劃,將開辟以汽油為主的煤制燃料新路徑。

此外,寧東基地還有世界首套年產50萬噸的煤制烯烴項目,以及正在建設的世界首套焦炭氣化制烯烴項目。

寧東基地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陶少華介紹說,從“挖煤”到“輸電”,從“賣炭”到“賣油”,從“黑色煤炭”到“白色烯烴”,寧東基地蝶變速度越來越快,發展越來越趨於成熟。

尤其是煤化工產業成為西部乃至全國的“領跑者”,寧東基地煤化工產業投資已突破1000億元,年產值達423億元。如今,寧東基地已經發展成為我國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烴加工生產基地,並成為我國四個現代煤化工產業示范區中規模最大、產值最高的園區。

截至2017年底,寧東基地形成煤炭產能9140萬噸,火電裝機容量1325萬千瓦,新能源裝機容量488萬千瓦,煤化工產能2150萬噸。工業總產值達1175億元,成為寧夏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

打造科技創新的高地

走進6000平方米的紡織車間,經過聚合、紡絲、后處理、溶劑回收精制等工序,不同規格的氨綸產品,在一排排卷繞機隆隆作響中“誕生”。比頭發絲還細的白色氨綸,廣泛應用於防彈衣、牛仔褲、運動服等,其原料源頭卻是深埋地下的黑炭。

“每天所需的300噸原料,全部來自一路之隔的中石化長城能源化工(寧夏)公司生產的聚四氫呋喃。我們兩家企業一個干紡織,一個干煤化工,但卻是上下游關系,氨綸產品市場發生變化,我們就隨時過去提出調整建議,這在以前不可想象。”寧夏泰和新材公司副總經理何懷珍說。

實現煤化工產業由“黑”變“白”,是寧東基地延伸煤化工產業鏈、培育新動能的表現之一。近年來,寧東基地形成企業集聚、產業集群、發展集約的態勢,推進煤化工與石油化工、現代紡織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形成集聚集群效應。

“寧東基地通過構建煤制油、煤基烯烴、精細化工等一批特色產業集群,培育高端潤滑油、合成橡膠等下游高端產品和高端鋰電池等相關配套產業,推動煤化工向精細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發展。”寧東基地管委會經濟發展局負責人田彥虎說。

近年來,寧東基地科技創新質量明顯提升,煤化工產業投資過千億元,成功搭建了煤炭向石油化工產品轉化的橋梁,煤制油、煤制烯烴實現產業化,發展成為我國這兩個領域最大的生產基地,實現煤化工產品由“粗”變“精”。

國能神華寧煤集團擁有2200噸級自主知識產權的干煤粉加壓氣化爐“神寧爐”,獲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金獎,除了被國家能源局列入煤炭安全綠色開發、清潔高效利用先進技術與裝備推薦目錄,在年產400萬噸煤制油項目上應用外,還向國外轉讓了技術許可。

“400萬噸煤制油項目採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實現了37項重大技術和裝備國產化的示范應用,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制造’的力量。”國能神華寧煤煤制油分公司總工程師黃斌說。

目前,寧東基地聚集高層次科技創新型人才1000多人,高技能人才7000多人,實施科技攻關項目近200項,建成6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2個院士工作站,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7家,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6%。

一批骨干企業加快技術創新,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裝備。青島鼎諾公司自主研發的芳構化催化劑技術、航天神潔(北京)公司的大功率等離子點火技術紛紛在寧東基地落地轉化。

建設世界一流煤化工基地

經過15年發展,目前,寧東基地工業總產值達1175億元,成為寧夏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寧東基地正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煤化工基地,探索資源消耗少、轉化增值高、循環利用好的生產方式。

“到2020年,寧東基地煤炭產能達到1億噸以上,煤化工產能達到1500萬噸,那個時候,我們將在2006年寧夏經濟總量基礎上,實現‘再造一個新寧夏經濟總量’的目標。”陶少華說,寧東基地將從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和智能化實現高質量發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國家級現代煤化工基地。

當前,煤化工產業已佔寧東基地的半壁江山,雖然寧東基地在我國四個現代煤化工產業示范區中規模最大、產值最高,但是還存在不少短板:現代煤化工處於產業化初級階段,產品結構單一,附加值較低﹔自主知識產業核心技術和裝備較少,下游高端產品的核心技術被國外化工巨頭壟斷﹔專業技術人才短缺﹔生態環境約束增強,“三廢”綜合利用水平不高等。

業內人士認為,寧東基地未來發展須實現三個突破。

一是在資源富集地區,積極探索資源消耗少、轉化增值高、循環利用好的生產方式,實現煤炭資源高效轉化利用。要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在煤制油、煤制烯烴、精細化工三大產業集群基礎上,重點培育高端潤滑油、工程塑料、合成橡膠、合成纖維、醫藥中間體等下游高端產品和高端鋰電池、高端電線電纜及相關配套產業,實現初級產品向高附加值產品轉變。

二是在偏遠落后地區,構建資源優化配置的市場體系,最大限度吸引國內外生產要素,並實現最優化配置。比如,聚焦降成本,降低電力、物流、融資成本,打造低成本園區﹔新建專家人才公寓,讓優秀人才引得進、留得住﹔推廣“保姆式”服務,全程代辦項目手續,全力縮短項目落地投產的時間等。

三是在生態脆弱地區,開拓創新環境優化保護和有效利用模式,創造生產發展、生活改善、生態恢復的多贏局面。更加嚴格執行比國家標准更高的寧東地方排放標准,注重源頭減量,最大限度降低企業“三廢”排放。另外,推動園區循環化發展,實現原料和產品互供互享、資源有效利用和能源梯級利用。(記者 於瑤 王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