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阿勒泰:馬背上的牧民有了新“太陽”

2018年09月19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勒泰:馬背上的牧民有了新“太陽”

新疆阿勒泰地區九月已下過了雪了。近日,記者跟隨中廣核新能源公司來到布爾津縣窩依莫克鎮阿克布勒根村。300多戶人家星星般散落在三萬平方公裡茫茫戈壁和草原上,每年他們要用馬馱著全部家當4次搬家,往返8次,黑夜的寂寥是他們世代的沉吟。攝氏4度的寒風裡,記者們瑟瑟發抖,氈房裡看到哈薩克牧民紅扑扑的面頰像溫暖的太陽。看到中廣核新能源公司的人,他們高興得彈起咚布拉。“是他們給我們馬背上又加了個太陽。”

這裡,平均海拔1000多米,年日照時間2000多小時,光熱資源特別豐富。中廣核新能源公司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張華介紹,中廣核新能源積極承擔了阿勒泰無電地區的電力建設任務,通過光伏獨立供電解決了5縣市、28個鄉鎮、122個無電村、6197戶、24611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同時,新能源新疆分公司採取“訪惠聚”“富余勞動力安置”等多種措施助力扶貧攻堅戰,力爭在2020年實現真脫貧、脫真貧,用友愛、和諧、責任在新疆地區繪制一幅中廣核的愛心地圖。

張華介紹,新疆是“一帶一路”重要核心區域,圍繞新疆資源稟賦和定位,中廣核新能源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部署,在新疆大力推進新能源業務,天山南北一路已布滿“風光”。

截至目前,中廣核新能源在新疆區域累計投入扶貧資金已超過3000萬元,切實履行了駐疆央企應盡的社會責任和民生義務。中廣核新能源在新疆區域還建設了第一個通過電網驗收的集控中心。建設了新疆第一個分散式接入風電示范項目,成為全疆最大的分散式風電運營商。他們踐行善用自然的理念,給無電區百姓送“風光”太陽,讓那裡的人們擁有更多的光明和溫暖。(記者劉傳書)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