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部要求強化兩節期間安全生產工作

2018年09月19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賀迎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19日下發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委員會,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有關中央企業強化中秋節、國慶節期間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節日。

通知指出,中秋節、國慶節將至,各類生產經營旺盛,群眾出行增多,安全風險增大,要以極端認真負責精神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實。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半點馬虎。要嚴格落實地方黨委政府領導責任、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將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貫通到各個環節。要提前研判本地區、本行業領域節日事故規律特點和重大風險隱患,針對性地制定預防管控措施,持續加大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嚴防各類事故發生。各級領導干部要親自抓、上一線,帶頭深入基層督查檢查,推動各項安全責任措施落實到位。

通知要求,要針對節日特點,強化交通運輸、旅游和消防安全監管,持續加大執法力度,嚴防各類事故發生。要突出“兩客一危”、客渡船、漁船等重點車(船),強化對重點運輸企業、重點路段(水域)的監督檢查,嚴查嚴打超速超員超載、疲勞駕駛、非法載客及違規冒險行車(船)等交通違法違規行為。節前要對景區各類旅游設備設施開展全面的安全檢查,達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運營和使用,帶有危險性的旅游項目必須制定嚴密的安全保障和應急救援措施。節前要組織開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訓、滅火及應急疏散演練,維護保養建筑消防設施。要突出博物館、文物建筑和餐飲娛樂、賓館民宿、大型商超、節慶場所、“三合一”“多合一”等重點場所和商業促銷活動,進一步加大火災風險防控力度,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

通知要求,要突出事故易發多發的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防范,嚴格落實責任制度措施,及時有效化解安全風險。煤礦要緊盯瓦斯、水、火、沖擊地壓等重大災害,合理安排生產和控制下井人數,加強安全調度,嚴禁“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產。非煤礦山要加強尾礦庫“頭頂庫”專項治理,督促企業強化地下礦山通風系統建設運行,嚴格落實動火作業審批等管理制度。要加強對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經營、運輸、使用和廢棄處置各環節以及煙花爆竹生產經營活動的安全檢查,加強儲存場所等重大危險源及油氣管道人員密集高后果區的安全風險管控。強化城市公用管線及設備設施的安全巡查與維護,確保節日期間供水、供氣、供電系統安全運行。

通知強調,今后一段時間防汛防台形勢依然嚴峻,要毫不鬆懈做好防范秋台風、秋汛工作,要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單位實際,對當前防汛防台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

通知還強調了要加強應急搶險救援救災工作。節日期間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確保第一時間有力處置。要針對節日特點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做好救援隊伍、物資、裝備等各項應急准備工作。消防、礦山、危險化學品、森林防火、地震等各專業應急救援隊伍要始終處於臨戰狀態,對重點工程、重要設施提前預置救援力量,一旦出現險情能夠有力有序有效處置,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要加大交通運輸、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識和逃生自救等常識的宣傳力度,進一步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提高事故防范應對能力。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