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科學家吳宜燦獲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

2018年09月19日1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吳月輝、葉琦)當地時間16日,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頒獎典禮在意大利舉行。歐盟委員會科研與創新部門負責人帕特裡克·蔡爾德為中國科學家吳宜燦頒獎,以表彰其在核能中子物理前沿領域的開創性貢獻。

  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由歐盟常設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2014年設立,每兩年評選一次,旨在從全球范圍內評選和表彰為聚變領域科技創新做出杰出貢獻的科學家。吳宜燦是該獎項設立以來首位獲獎的中國學者,也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亞洲科學家。他的此次獲獎,為中國聚變界贏得了重要的國際榮譽,顯著擴大了我國在世界聚變領域的影響力。

  吳宜燦研究員現任中國科學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是世界著名的核能中子物理科學家。上世紀80年代起,他就致力於核能中子物理研究,在核能中子輸運的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工程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他建立了復雜核能系統中子輸運理論,攻克了中子輸運精准建模與高效計算求解的這一世界性難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12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