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實現互聯互通

2018年09月20日07:44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中國國家電網19日透露,為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便利,其下屬智慧車聯網平台目前已實現與南方電網智能充電服務平台等19家充電運營商互聯互通,累計接入充電樁超過25萬個,為200多萬輛電動汽車提供充電服務,成為全球接入充電樁數量最多、覆蓋范圍最廣、充電容量最大的服務平台。由此,中國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全面實現互聯互通。

智能平衡兩輪電動汽車吸引民眾圍觀。陳超 攝

為實測充電設施“南北互通”的便捷性和可靠性,國家電網電動汽車公司和南方電網廣州供電局舉辦“電動汽車京廣行”活動,8輛電動汽車9月10日從廣州出發途徑19個城市,於9月19日到達北京,行駛距離3200公裡,這是中國首次舉辦的電動汽車南北穿越行活動。

據介紹,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銷售市場,但“難充電、難跑遠”一直廣為詬病,其主因就是充電樁運營商“各搞一攤、彼此不通”。2017年以來,中國大力推進充電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有關問題得到很大緩解。

為更好推動電動汽車產業發展,國家電網現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九縱九橫兩環”高速城際快充網絡,共覆蓋152個城市,裡程超過3.7萬公裡。國家電網電動汽車公司已建成開放、智能、互動、高效的智慧車聯網平台。

未來國家電網將繼續加快公共充電網絡建設,建成覆蓋京津冀魯、長三角地區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區主要城市的公共充電網絡,實現高速公路快充網絡中東部城市全覆蓋。 (記者 閆曉虹)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