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劉建明:能源互聯網的本質是能源的高效綜合利用

2018年09月2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圖:工信部產業發展中心“智能電網與裝備”專家委員會主任、博導劉建明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賀迎春 王紹紹)2018能源互聯網媒體行研討會日前在華為公司總部深圳坂田召開。工信部產業發展中心“智能電網與裝備”專家委員會主任劉建明在會上表示,能源互聯網的本質是能源的高效綜合利用。

劉建明表示,能源互聯網主要分為以下幾種:一種是家庭能源管理和樓宇能源管理﹔第二種是區域能源互聯網和城市能源互聯網,還有一種是全球能源互聯網。目的都是通過先進的信息通信技術等技術手段,合理有效的利用水、電、油、氣、光、風、儲能等多種能源。

談及通信技術與能源互聯網的關系,劉建明認為,ICT(信息和通信技術)和能源互聯網之間耦合度極高,今后ICT將是能源互聯網的中樞神經。在無線通信技術方面,電力系統原來採用的230MHz頻率,這一頻率是國家主管部門在1992年批給電力、石油、家電等不同行業應用的。電力行業主要用來做電力負荷管理,以解決電力系統停電、欠費等問題,保障電力系統的供電安全。各行業使用的230M頻率是一個梳狀結構,目前利用載波聚合技術和4G或者4.5G無線通信技術,使我國的頻率利用效率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國家電網公司已經有成熟的經驗,華為和普天公司都參與了這方面的研究工作,今后一定能為能源互聯網的發展創造更大的空間。

9月10∼12日,“2018能源互聯網媒體行”(深圳站)活動舉辦,活動期間舉辦了媒體行研討會。該活動由國家能源互聯網產業及技術創新聯盟主辦,中關村智能電力產業技術聯盟聯合主辦,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協辦。10余家媒體記者,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創新研究院、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機構專家,以及華為等企業代表參加了活動。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