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能源互聯網媒體行”(深圳站)成功舉辦

2018年09月20日16:2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王紹紹) 近日,“2018能源互聯網媒體行”(深圳站)活動成功舉辦。該活動由國家能源互聯網產業及技術創新聯盟主辦,中關村智能電力產業技術聯盟聯合主辦。10余家媒體記者,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創新研究院、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機構專家,以及華為等企業代表參加了活動。

活動期間,在華為公司總部深圳坂田召開了2018能源互聯網媒體行研討會。華為企業無線產業發展部負責人表示,在過去的100年裡,電網不斷發展變化以滿足行業和家庭對於安全、穩定、可靠的用電需求。但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電網設備還處於無網絡連接狀態,不能實現實時監控與檢測,隻有少量用於必要日常操作的網絡連接。大力建設高可靠電力無線物聯網,是今后3-5年的主流趨勢。

工信部產業發展中心“智能電網與裝備”專家委員會主任劉建明在會上表示,能源互聯網的本質是能源的高效綜合利用。他認為,ICT(信息和通信技術)和能源互聯網之間耦合度極高,今后ICT將是能源互聯網的中樞神經。

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創新研究院創新解決方案研究室主任張靖在會上表示,能源互聯網是信息互聯網與能源的深度融合,需要以用戶為中心這一思維去考慮問題,在定義上一定要清晰。目前,能源互聯網仍處於探索實踐過程當中,一種成功可以復制的模式對業界來說很重要。通信行業與能源行業進行融合發展,讓用戶體驗到技術和其他通信網絡解決方案,真正給用戶創造價值,營造這樣的生態才是成功之道。

張靖表示,融合創新是能源互聯網發展的必要手段,確保在信息共享交互機制中,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和用戶的體驗。總體來說,發展能源互聯網關鍵要做好技術創新、融合,以及將IT技術不斷外延、拓展,豐富能源的生產和消費形式。

與會嘉賓認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減少碳排放是全球能源發展的必然趨勢,大力發展能源互聯網、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產、發、配、用電各個環節的智能化將有助於推進能源轉型升級。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