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家:4隻“電老虎”對城市能源提出了新挑戰

2018年09月20日17:4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賀迎春)9月20日,由《中國能源報》社主辦的“第二屆中國能源產業發展年會暨2018中國城市能源變革峰會”在京舉行。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會長牟廣豐參會時表示,目前,工業節能減排所騰挪出的環境容量,正被城市對能源的消費填補。

牟廣豐表示,當前,有4隻消耗能源、吞噬能源“電老虎”出現在城市住宅中。其一是高層住宅中耗電巨大的電梯,其二是高層建筑所需的高壓水泵,其三是一年四季都要耗電的空調系統,其四是高層建筑中常年不斷的公共照明系統。這4隻“電老虎”增大了城市運行的成本,對城市的能源提出了新挑戰。

他表示,高層建筑在中國城市越來越多,主要是幾個原因:其一,現有建筑民生用地太少、非民生用地太多。其二,泱泱大國的心態,中國的賓館、飯店十分豪華,相比較而言,日本就非常緊湊,非民生的官用土地面積並不大。其三,光顧面子,少顧裡子。

牟廣豐認為,不能光顧眼前政策,要兼顧長遠。眼前高容積率是可行,但長遠來看成本很高,因為高層也十分消耗能源。相較於高層,矮層好處多多,不需要電梯、高壓水泵,而且南北通透,不需要採光。高層住宅存在很多不安定因素,風險很大。

牟廣豐表示,城市能源轉型中,應該因地制宜,大膽地壓縮非民生用地,減少臃腫的機構、臃腫的人員結構。事實上,城市能源轉型也在應對大氣污染方面帶來影響,目前汽車空氣源污染為霧霾帶來了1/3的貢獻率,行業應該向清潔的電動汽車過渡。從長遠來講,一定要注重研究城市形態,追究深層次原因。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