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城市能源變革指數》首次發布 北京綜合評價排名最高

2018年09月20日18:0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賀迎春)9月20日,由中國能源報主辦的 “第二屆中國能源產業發展年會” 在京舉辦,備受矚目的《中國城市能源變革指數》在會上發布。

城市能源變革綜合評價排名最高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蘇州、嘉興、南京、成都、天津、廈門。與201 3年變革基礎年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嘉興、蘇州、廈門等城市依然處於前10名之列。從2017年變革成效來看,上海、北京、深圳、南京、嘉興等取得最好成績,未來變革的基礎也更加完善﹔從變革動力來看,北京、許昌、蘇州、西寧、上海等城市加大技術、政策、管理及城市發展投入,有望引領未來城市能源變革。

中國城市能源變革指數評價活動從今年4月就開始籌備,先后調研75個城市,通過國網(蘇州)城市能源研究院、中國能源報、民生智庫提供的專業技術支持,對調研城市的實際樣本數據進行整理分析,以期為城市能源發展、能源變革提供客觀全面的分析結果及意見。

該指數顯示,過去5年來,所有評價城市的城市能源變革都取得進步。城市能源系統整體體現更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特征,能源服務意識增強,能源智慧便捷程度提高。單位面積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變化最為明顯。

經濟發達地區城市更容易匯聚城市及能源發展亟需的人才、資金、技術,也更加關注城市環境及空間布局並制定相關的政策和管理措施,因此在評價中具有更好的表現。

據悉,盡管總體已經取得較大成效,但一些具體指標與優秀城市水平相比仍具有較大提升空間。不同城市能源結構及能源效率差異較大,需要通過城市發展及能源系統提升共同實現更高能效和更優能源結構。城市能源管理條線分割,缺少內生動力,信息共享不足,對城市能源變革帶來負面影響。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