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韓文科:城市能源系統是今后能源變革的主戰場

2018年09月20日18:1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賀迎春)9月20日,由中國能源報主辦的 “第二屆中國能源產業發展年會” 在京舉辦。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原所長韓文科在會上表示,城市是能源消費升級的主戰場,城市能源系統是今后能源變革的主戰場。

韓文科表示,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主要體現在消費端和生產端。在消費端,首先要打造城市中高級的能源消費結構,使能源的消費更加綠色、高效。當然,各城市能源消費升級要求是不一樣的,國家對中型城市、省會城市,和其他重點的地級市、縣級市的要求也不一樣。但每個城市都要推動能源消費升級。在供給端,要推動煤炭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同時實現增量需求主要依靠清潔能源。

具體來看,城市如何推進能源變革?韓文科表示,首先,城市要根據城市群和城市的不同發展,構建具有特色的現代化能源系統。根據能源區域性特點,如北京能源系統以外供為主,成都、重慶是以清潔能源為主,每個城市要根據其能源系統的獨特性,在此基礎上,城市採用新的用能技術和方式,這是城市能源變革的核心。

其次,在建筑領域,要推進被動式、主動式、近零能耗建筑技術應用。再次,在產業領域,要推進各種能源梯級利用技術,推進能源系統效率不斷提升。

韓文科認為,城市能源應該發展智慧能源供給系統。過去,城市能源供應就是用電網把電供上就行了,但現在城市可以建風光、儲能分布式能源微網,實現各種能源的綜合協同利用。與此同時,城市可以建設智能供熱系統,實現10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