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達沃斯論壇關注能源轉型

王偉健
2018年09月21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達沃斯論壇關注能源轉型

本報天津9月20日電 (記者王偉健)9月18日至20日,第12屆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又稱“夏季達沃斯”)在天津舉辦。在本次大會中,各式話題精彩紛呈、百舸爭流,“全球能源轉型與開放協作”引起熱議。

天合光能董事長兼CEO高紀凡說:“清潔化、電力化、去中心化、智能化是未來能源的發展方向,也是中國能源轉型的必經之路。”在高紀凡看來,技術、觀念以及政策三大要素的協同影響,推動能源行業經歷前所未有的重大變革。未來,可再生能源將成為主體能源,電力在終端用能裡所佔比重將會快速提升﹔而發電、儲能及用能等將通過數字化技術聯系在一起,形成一個智能管理體系。分散化的能源如分布式光伏等將會越來越多。

對於中國整體實現“智慧能源”轉型,高紀凡認為,這不僅需要技術支撐,更需要政策支撐。“所謂政策支撐,更主要是國家出台並實施相關政策,提高中國電力交易的市場化程度。”高紀凡解釋說,“當前,中國的電力交易主體還是割裂狀態。而隻有發電者不僅可以將電賣給電網公司,還能夠與終端用戶進行交易,實現電力交易的市場化,才能讓發、儲、配、用、管、控、雲背后的區塊鏈、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應用新技術的‘智慧能源’有落地的環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21日 第 03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