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保供務必胸中有數

2018年09月21日07: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保供務必胸中有數

  去冬今春,我國一些省份天然氣供應緊張,個別地區甚至無奈“斷氣”,由此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備受全社會關注。今年,蕭蕭秋風送寒意,天然氣冬季保供形勢依舊嚴峻,各地政府和企業應縝密地進行形勢預判和供需分析,建立充足的政策儲備,進一步完善應急機制,做到胸中有數、心中不慌。

  日前,財政部、生態環境部、住建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召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工作推進會議,在總結去年試點的基礎上,今年將擴大中央財政支持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范圍。中央財政支持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在原“2+26”城市基礎上,將張家口市、汾渭平原城市納入評審范圍。進入這份名單,上述城市將獲得中央財政支持,試點用清潔供暖方式替代散燒煤供暖,並形成示范帶動效應,減少北方冬季供暖季的霧霾困擾,也意味著這些城市很有可能會成為今年天然氣冬季保供戰役的前沿陣地。

  眾所周知,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堅戰之一。十九大指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要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也指出,要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體系,實現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而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本質上是服務於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要環節。從去年實施情況看,財政部數據顯示,12個試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3%,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7%,治理效果顯著。與此同時,各試點城市高度重視清潔取暖工作,完善採暖設備購置補助、電價、氣價等清潔取暖項目建設運營補貼、價格、金融政策等,形成了一些有益的經驗做法。

  今年,形勢依舊嚴峻。從供需上看,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等部門發布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8》稱,2018年,中國天然氣預計表觀消費量在2710億立方米左右(不含向港、澳供氣),同比增13.5%。還有預測稱,今年天然氣供需之間的缺口在240億立方米左右。如何避免重演去年“氣荒”,成為相關部門和企業必須全力應對的當務之急。

  從基調上看,國務院日前公布了《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天然氣產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對於民眾關心的民生用氣和“煤改氣”問題,這一意見要求有序施策,保障民生,要充分利用天然氣等各種清潔能源,多渠道、多途徑推進煤炭替代。“煤改氣”要堅持“以氣定改”、循序漸進,保障重點區域、領域用氣需求。落實各方責任,強化監管問責,確保民生用氣穩定供應。

  結合去年的經驗和教訓,今年各地要統籌考慮市場供需的實際因素和基層執行的清潔取暖措施,避免因措施失當、執行不力等,增加供需矛盾,人為造成天然氣供應缺口。對地方而言,前期工作要縝密扎實,避免疏漏,不讓類似供暖期清潔取暖設備還未安裝完工但煤爐已被收走而煤炭也難以買到的一幕重演,同樣不能因政績沖動而頭腦發熱,在“煤改氣”等具體工作中要求真務實、穩扎穩打,嚴防“一刀切”,避免“一哄而上”,盡量減少對居民生活和經濟產生沖擊。從行動上說,合理實施農村清潔取暖,因地制宜發展工業余熱和可再生能源供熱,大力開展既有建筑節能改造,都是今年天然氣供應保衛戰的輔助戰術,而分解落實任務,分級調度、統籌推進清潔取暖改造工作,同時建立和完善項目監督、質量控制、運營管理等一系列保障機制,也是地方父母官們的應盡之責。

  同時,圍繞今年冬季天然氣供需問題,還要關注可能造成的物價上漲等民生問題。就經濟層面來看,供氣緊張勢必引發尿素、甲醇等工業品價格大幅上漲,會加重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生產負擔,最終會傳導到消費端。居民生活和經濟運行成本的提高,勢必對改革和政策的實施形成阻力。

  從更深層次來講,在能源體系由高耗能轉向清潔低碳、安全高效階段,中國經濟發展從規模擴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進行的改革,必須要綜合考慮多種經濟社會成本因素,充分考慮改革舉措帶來的外溢效應。正因如此我們要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穩健而高效地推進改革。總之,對政策制定者和實施者而言,在面臨冬季供暖大考之際,應事先做好形勢預判、市場分析和政策儲備,做到胸有成竹,給人民交上滿意答卷。(吳黎華)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