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繽紛九月 邂逅肖邦

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藝路同行”走進廊坊高校

2018年09月21日16:12 |
小字號

送走絢爛的夏花,九月的廊坊迎來秋葉的靜美。9月18日-19日,河北東方學院、北華航天工業學院兩所高校學子收到了開學季的特殊禮物——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公共藝術教育品牌項目“藝路同行”第一課走進校園,馬來西亞華裔鋼琴家、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藝術總監克勞迪婭•楊女士為學子們帶來主題為“ 心靈的邀約 ∼ 聆聽肖邦 ”的講演音樂會。浪漫主義鋼琴詩人肖邦在多彩的秋天穿過時光隧道,與大學生們進行一場心靈的對話。

馬來西亞著名華裔鋼琴家克勞迪婭·楊現場演奏

“藝路同行”品牌欄目是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響應廊坊市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十三五”發展規劃,積極探索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的重要舉措。“藝路同行”以“普及高雅藝術、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為核心宗旨,通過策劃與開展形式多樣、主題繽紛的公共藝術教育活動,致力為本地民眾普及文化及藝術知識、提供多元創新的藝術體驗,提升藝術審美。

馬來西亞著名華裔鋼琴家克勞迪婭·楊與學生現場彈奏互動

作為“藝路同行”的開幕課,此次講演音樂會,克勞迪婭.楊女士圍繞鋼琴藝術,通過邊講解、邊演奏公共藝術課的形式,解讀自身演奏生涯與肖邦的關系,帶領觀眾欣賞肖邦作品,並在現場演繹肖邦作品,給學子們帶來一次集知識、情趣、視聽、人文於一體的藝術鑒賞。

講演音樂會(Lecture-Concert)是當今西方十分受歡迎的一種藝術普及教育形式。在校園、音樂沙龍和專業音樂廳裡都有其身影。講演音樂會採取音樂為主、講座為輔的形式進行,讓聽眾更易於接受並體會音樂的美。

現場同學認真聽講

兩所高校組織方表示,此次“ 心靈的邀約 ∼ 聆聽肖邦 ”的講演音樂會效果超出預期,學生參與熱情很高,學校未來將進一步加強與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等公共藝術教育平台交流合作,在文化課程外注重學生的藝術修養與審美情趣的培養,讓學生走向社會后,既能努力工作,又能熱愛生活。

講演音樂會受到了學校音樂“粉絲”們的熱捧,大家表示,這次近距離聆聽克勞迪婭•楊演奏肖邦的經典曲目,感受到了鋼琴演奏的國際水准,是一次難得的視聽享受。克勞迪亞老師對肖邦的深度解讀,也讓自己從新的角度感受到了藝術與文化、與社會、與生活的密切聯系。很多學生第一次參與講演音樂會,他們說,肖邦是浪漫主義音樂代表,有著鋼琴詩人的美譽,而大學應該是浪漫駐足的地方,在九月在校園裡與肖邦不期而遇,是一次難忘的美好經歷,自己也會因為這次講演音樂會而“路轉粉”。

“藝路同行”的啟動,是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開展公共教育活動的標志性事件。此次河北東方學院、北華航天工業學院之行后,“藝路同行”將持續推進,走進廊坊地區各個高校、中小學及企事業單位,履行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的公共教育職能。

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擁有5大劇場,14個藝術展覽空間,可滿足各種舞台藝術以及各類藝術展、發布會等需求,承擔著為京津冀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推動區域文化藝術繁榮、開展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職責。2019年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正式運營后將致力於成為世界領先、國內一流的文化藝術殿堂。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