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漢能開啟移動能源時代的底氣在哪?

2018年09月21日17:0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作為最直接接觸陽光的屋頂,可以說是建筑中利用太陽能資源最得天獨厚的部分了。在常規的意識裡,屋頂上架設太陽能熱水器是最普遍的利用太陽能資源做法,但在漢能開啟的移動能源時代中,作為閑置資源的屋頂因漢能的“薄膜太陽能建筑一體化”戰略有了物盡其用的出路。薄膜太陽能組件的鋪設讓屋頂變身為一個綠色的發電站,可源源不斷產生能源,具有無限價值。

“薄膜太陽能建筑一體化”是分布式能源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採用Solibro銅銦鎵硒(CIGS)玻璃基薄膜技術,Solibro組件具有光電轉換效率高、弱光性好,溫度系數低、外形美觀、安裝便捷、易於維護等特點。通過技術的持續突破,隨著Solibro組件光電轉換效率不斷提升,其產品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漢能也憑借無法撼動的技術領先地位,在這片浩瀚藍海市場中佔據著優勢地位。

下圖是漢能Solibro和其他光伏生產商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8月,每季度組件單位裝機容量發電量對比圖。如發電數據顯示Solibro始終佔據第一。在2017年11月-2018年1月期間,Solibro組件每千瓦發電 542.8度﹔2018年2月-2018年4月期間,Solibro組件每千瓦發電 554.2度﹔2018年5月-2018年7月期間,Solibro組件每千瓦發電 498.4度,和其他組件對比有著一定優勢。

2017年11月-2018年8月 各光伏生產商每季度組件單位裝機容量發電量檢測對比

漢能Solibro組件採用銅銦鎵硒(CIGS)玻璃基共蒸法技術,冠軍組件轉換效率達到 18.72%,已得到TÜV認証,是目前全球CIGS 量產組件世界紀錄。漢能Solibro包含了Solibro中國、德國Solibro High-Tech (SHT)和瑞典Solibro Research AB (SRAB)等團隊。2012年,漢能完成對Solibro 全資並購。並購至今,漢能Solibro已經數次刷新轉換效率世界紀錄。2017年1月量產產品(0.94㎡)冠軍組件以16.97%的全面積組件光電轉換效率刷新世界紀錄,並得到TÜV Rheinland認証。2018年,大面積玻璃(0.94㎡)組件有效面積轉化效率提升到18.72%,持續保持漢能在銅銦鎵硒技術上的全球領先地位。

漢能的Solibro薄膜太陽能組件的應用非常廣泛且成功。Solibro組件登頂“中國尊”的項目獲得2018年度中國分布式能源優秀項目一等獎,中國尊的屋頂上共鋪設漢能Solibro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組件640塊,採用SlideIn滑入式安裝,佔用屋頂投影面積約為900㎡,總裝機容量為92.8kWp。除此之外,漢能Solibro薄膜太陽能組件在國內外市場上的應用成績還有:遼寧錦州15MW扶貧項目、山東鄒城工業園區、安徽首府別墅、四川科技館、河南王舉包裝有限公司廠房等戶用和工商業屋頂﹔德國哈勒ERDGAS體育場屋頂項目、德國阿摩爾蘭德地面電站、沙肯特哈爾工商業屋頂項目、法國貝恩布列塔尼戶用等項目,均受到客戶好評。

中國尊鋪設Solibro薄膜太陽能組件的屋頂效果圖

中國尊薄膜太陽能屋頂項目榮獲年度優秀項目一等獎

Solibro玻璃基銅銦鎵硒技術是漢能開啟移動能源時代的“技術法寶”之一,除此之外還有MiaSolé銅銦鎵硒柔性薄膜(濺射法)、Global Solar Energy 銅銦鎵硒柔性薄膜(共蒸法)、Alta Devices 砷化鎵柔性薄膜、以及HIT高效電池技術,均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在2018中國可再生資源大會權威發布的年度中國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8項紀錄中,漢能獨佔了銅銦鎵硒、砷化鎵單結、砷化鎵雙結以及HIT異質結太陽能電池4項年度認証紀錄,全面彰顯了漢能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技術進步,更加確立了漢能在行業技術的領先地位。

通過全球布局,匯聚人才,漢能早已成為高科技能源跨國企業。目前,漢能的技術研發基地和產品研發中心遍布美國、瑞典、德國、中國北京、中國成都等地﹔在全球擁有2000多名研發人員。截止2018年9月9日,漢能全球累計專利申請超過6800件,全球累計授權專利超過1600件,平均每天新增專利申請量超過30件。

用“薄膜太陽能”開辟生態建材新跑道,是Solibro組件肩負的新使命。綠色建筑是漢能在移動能源時代打造綠色生活的起點,也是構建綠色城市的載體。漢能依托薄膜太陽能技術圍繞住、行、用全場景,通過移動能源賦能行業、生活、和城市發展的多維脈絡。先進的技術為漢能開啟移動能源時代提供了十足的底氣,也必將助力漢能實現用移動能源改變世界能源利用格局的美好願景。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