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虛擬電廠”標准獲國際認可 填補全球空白

2018年09月21日1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姜琳)記者21日從國家電網公司獲悉,由其主導發起的兩項“虛擬電廠”標准近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批准立項,成為全球這一領域首批國際標准,填補了行業空白。

“虛擬電廠”是當今能源轉型的熱門領域。據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介紹,“虛擬電廠”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發電廠,而是相當於一個電力“智能管家”。能在光伏等分布式能源有間歇性時,通過儲能裝置把它們組織起來,形成穩定、可控的“大電廠”,便於處理與大電網之間的各種關系。

“打造新一代電力系統是能源轉型的基礎保障。”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說,過去十年,中國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年均增長44%和191%,遠高於全球平均增速。但風能、太陽能等隨機性、間歇性和波動性特征,大規模、高比例接入將給電力系統平衡和電網安全運行帶來一系列挑戰。

舒印彪表示,分布式能源使得並網主體既是發電方、又是用電方,電網運行的復雜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加。“虛擬電廠”將為破解清潔能源消納和綠色能源轉型提供解決方案。推動傳統電網向新一代電力系統升級成為趨勢。

2017年10月,由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和中國電科院組成的專家團隊代表中國向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IEC)提交了提案。經過激烈競爭於今年獲批正式立項,成為IEC在虛擬電廠領域首批國際標准。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