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動汽車想跑快 能源替代不是唯一辦法

2018年09月25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動汽車想跑快 能源替代不是唯一辦法

五大優勢促中國成新能源汽車創新熱土

陳清泰認為,以下五個因素正在促使中國吸引更多的相關創新資源和生產要素,形成競爭與合作共存的聚集地,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從整車到電池零部件、從硬件到軟件、從生產到研發的一片熱土。

中國有巨大的新能源及燃油汽車市場,足以容納國內外企業放手施展。

中國互聯網、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大舉進入新能源汽車產業,為后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日益放開的市場,吸引各大公司在中國進行新能源汽車產業部署,市場迎來各種新興力量。

中國換道先行,率先起步汽車動力技術的電動化,產生先發效應。

中國政府和社會對電動汽車有較高的認知度,比其他國家有更高的期待。

“智能手機顛覆功能手機,不是因為它的通話質量更好和待機時間更長,而是它完全改變了使用的場景,滿足了多樣化的移動互聯需求。同樣,新能源汽車顛覆傳統燃油車,是它能與綠色化、網聯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更好地對接。”

9月20日,在杭州舉行的2018全球未來出行大會高層論壇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發表上述觀點。他說,隨著電動汽車的進一步發展,這個產業勢必要迎接大浪淘沙的競爭形勢,未來競爭的焦點將是電動汽車的網聯化和智能化。

縱深發展 性價比或超燃油車

“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取得了積極的進展,總體來看產業發展已經從培育期進入增長期,在全球范圍內形成了一定的先發優勢。”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羅俊杰說,經過多年實踐探索,中國建立了全球范圍最為完備的新能源汽車發展支持體系,產業規模全球領先,技術水平顯著提升……

這樣一組數據對比,或許能說明我國新能源汽車迅猛發展的勢頭。2015年,新能源汽車銷售33.1萬輛,同比增長3.4倍。其中,純電動汽車銷售24.7萬輛。到了2017年,新能源汽車銷售77.7萬輛,同比增長53.3%。其中,純電動汽車銷售65.2萬輛。

顯然,純電動汽車依然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力軍,正如陳清泰所言,汽車的電動化在向深度發展。這種動力,來自於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緊迫性和對持續發展的擔憂,使諸多國家政府不僅制定政策,鼓勵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甚至紛紛推出看起來很激進的禁售傳統燃油車的時間表,以此來改變廠家和消費者的預期。

2018年,恰逢我國推動電動汽車產業化10周年。陳清泰提醒,在取得矚目成就的同時,有兩個重要的時間節點要引起注意。一個節點是2020年,雙積分政策實施、政府補貼終止。屆時,造車新勢力已大舉進入,外資企業和合資企業也紛紛發力,純電動、增程式、混合動力和燃油車將同台較量,產品的品質、品位、品牌和價格等市場因素將決定消費者的取舍,形成非常激烈的市場競爭,缺乏競爭力的企業將被邊緣化。

“第二個節點是,最遲到2025年,電動汽車的性價比將達到或超過燃油汽車,市場的力量將推動消費轉型,向電動化傾斜,燃油車與電動汽車將此消彼漲,傳統車面臨更大的壓力。”陳清泰強調,企業應根據這兩個時間節點的形勢變化進行研判,制定和調整自己的戰略。

顛覆創新 智能網聯才是方向

ABB集團亞洲、中東及非洲區總裁顧純元博士表示,伴隨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全球汽車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顛覆性變革,而推動這一變革的力量來自於技術的創新——綠色能源、智能電網、信息技術、移動互聯等跨界融合與快速迭代,為電動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全球主要發達國家如德、日、美等,都在根據汽車產業變革趨勢重新規劃汽車產業發展,力求在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變革中搶佔先機。

“電動汽車的技術進步應該雙線作戰,一條戰線就是電池、電機、電控,以保障汽車的基本功能,必須打好這個基礎。”陳清泰說,另一條戰線則聚焦未來競爭,就是信息化、網聯化、智能化,最終實現無人駕駛,給人以全新的體驗,這需要造車企業與相關產業和企業進行廣泛的跨界合作,特別是與互聯網企業深度合作與互動。“閉門造車絕不可取,隻有兩條戰線並進才可能站穩市場的腳跟。”

在顧純元看來,電動汽車不只是用電能替代燃油,更深遠的意義在於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的融合疊加,以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創新突破。技術創新推動了新的車聯網生態圈的出現,在熱議智能駕駛的同時,也要更加關注充電智能,汽車和充電樁都將成為未來交通體系的智能終端,與用戶及服務商之間實現互聯。

“智能網聯汽車是全球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方向,更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羅俊杰說,2018年,隨著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信息通信等技術及產業化的快速發展,汽車與電子、通信、互聯網等領域加快融合,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進入了一個加速的階段。

未雨綢繆 急需加強統籌規劃

專家表示,先行到來的汽車電動化時代,創造了全新的產業鏈和價值鏈,電動汽車的創新集中於車輛本身﹔而未來的智能網聯汽車,則將顛覆人與車、車與車、車與基礎設施、車與制造廠商、車與服務商的聯系媒介,智能網聯汽車時代,硬件成為基礎,軟件是核心。

有關方面預計,到2030年,中國當年的電動汽車產銷量將超過1500萬輛,不同級別的自動駕駛基本普及,電動汽車保有量將達到8000萬輛。

“如果這個預計要變成現實,就涉及到能源結構的調整、智能電網的建設、交通基礎設施的升級,新一代移動通信的支持、產業鏈的調整、就業崗位的轉移,以及法律法規的調整等,可以說這是一場波瀾壯闊的革命。”陳清泰強調,其中每一個方面都是周期較長、牽動全社會的巨大系統工程,而這些都是產業發展必須經歷的,但僅靠企業肯定不能做到。為此,政府需要未雨綢繆,做好頂層設計,給市場和社會一個可行的預期效果。

羅俊杰表示,我國具有產業基礎、信息技術、體制機制、市場空間等方面的優勢,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提供了強大的驅動力。但目前仍存在基礎核心技術創新不足,法律法規和技術標准相對滯后,信息安全監管機制缺失等問題,急需加強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

“在新能源汽車迅速發展的基礎上,圍繞智能駕駛、網聯汽車、智慧交通等方面的研發、試點和實踐已蓬勃展開,需要盡快完善的是包括車、路、管理、社會參與等要素的綜合協同推進機制。”中國信息化百人會執委徐愈認為,這種協同機制應具有頂層性質,且有跨部門聯席會議制度保障,是能推動在實踐中協調解決問題的動態機制。(記者 劉 垠)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