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博耳電力兩日漲幅超80% 或與拿下2.8億元訂單有關

2018年09月25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耳電力兩日漲幅超80% 或與拿下2.8億元訂單有關

市值僅為6.5億港元,上市多年來並未受到過太多關注,但在9月20日當天,拿下了港股市場漲幅排行榜第一,博耳電力因此“一鳴驚人”。

9月20日,博耳電力的股價出現暴漲,收盤時漲幅為60.78%,穩居漲幅排行榜第一名。算上9月19日21.43%的漲幅,用英大証券首席分析師李大霄常用的話來形容:股價兩個交易日怒漲超80%。

但從公司的基本面來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收入3.88億元同比下滑0.85%。淨虧損2.92億元。

公告顯示,上半年,公司智能配電系統方案銷售收入下滑20.2%至約1.68億元,佔總收入的43.2%。節能方案銷售收入增加36.7%至1.28億元,佔總收入的32.9%。元件及零件業務收入增加5.9%至9264.8萬元,佔總收入的23.8%。對於虧損,公告稱,是由於應收貿易及其他賬款的減值撥備。

那麼因何原因,公司的股價會出現暴漲呢?

擴張至經營壓力激增

公開資料顯示,博耳電力全稱是“博耳電力控股有限公司”,總部位於江蘇省無錫市,是提供一站式高品質綜合配電系統和方案的設計、制造、銷售及增值服務的公司,在無錫、宜興和上海等建有產業基地。

早在1985年,博耳電力的前身無錫電力儀表成套公司成立,后更名為博爾電力。1998年,與法國著名電子部件及配電方案供應商施耐德建立合作關系,獲施耐德授權制造附有“施耐德”品牌連同“博耳”品牌(作為制造商)的配電系統,至今已成為施耐德中國最大、產品系列最全的白金合作伙伴。

2009年,博耳電力耗資781萬元收購上海電科博耳49%及江蘇大唐典當35%的股權,拓展電源開關業務和進入抵押、質押業務領域。

經過內部整合及不斷的收購擴張,博耳電力2007年至2009年業績穩步上升,三年度收益分別為3.57億元、4.16億元及4.91億元,淨利潤分別為4000萬元、5340萬元及8520萬元。

為成立從事配電業務的新公司和收購配電業務,以擴充上游零件產能,在國內擴大下游銷售途徑以及市場佔有率。2010年10月,博耳電力成功在港交所上市,籌資近10億港元。在資本市場獲得融資后,博爾電力馬不停蹄展開業務布局。2011年,斥資6200萬元收購特種電力電容器業務﹔同年,與歐洲賽德翰公司共同出資在無錫宜興成立合資企業,生產40.5KV及以下中低壓開關及配電設備。2012年起,博耳電力開發智能產品,先后推出智能配電管控系統“慧雲”及智能家居產品“家衛士”。

經過多年的資源整合及轉型發展,博耳電力在2010年時,其業務分類共有四類獨立分部:配電系統方案(EDS方案)﹔智能配電系統方案(iEDS方案)﹔節能方案(EE方案)及元件及零件業務(元件及零件業務),豐富了公司收入的同時,也降低了收入結構上的風險。

在環球經濟充斥不穩定因素,國內經濟增速下滑的大環境下,以及面對環球經濟諸多同業跨國公司的競爭,同時亦有越來越多國內競爭對手已逐步進入高端配電市場領域。博耳電力業績起伏不定,2015年為公司業績最風光的年度,營收高達24.7億元,淨利潤增長至5.2億元。但好景不長,2016年起,營收大減八成,淨利潤也由盈轉虧,虧損達7億元。

年內中標金額2.8億元

2016年對博耳電力來說,是轉型陣痛之年,也是資金不堪重負的一年。博耳電力在2016年報中解釋,2016年的經營及管理重心調整至改革保理業務、重整企業內部管理上。受保理業務模式調整影響,回顧年內集團的部分在手訂單取消或未按計劃完成,同時在新訂單的簽訂和執行上也採用審慎的策略,業務進程相對緩慢,導致全年銷售收入未如理想。

此外,由於應收賬賬齡增長,導致集團需要對2016年的應收賬款作壞賬計提准備,亦為導致集團於年內淨虧損的主要因素之一。由於應收賬賬齡增長,博耳電力2016年應收貿易及其他賬款的減值撥備由2015年同期564.1萬元大增至2016年的7.18億元,超過2016年4.58億元的營收。

巨額的應收賬款作壞賬計提准備,對現金流及負債造成巨大的負擔。2016年,博耳電力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減少至2800萬元,而2015年同期為1.55億元﹔雖然經業務模式調整,總資產減流動負債減少3.94億元,但仍高達18.48億元。

2015年業績增速下滑,2016年業績負增長,另外被港交所在今年5月公開譴責未能確保其截至2013年及2014年財政年度的年報在各重要方面均准確完備、沒有誤導,違反《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証券上市規則》(《上市規則》)第2.13(2)條的規定。這一系列利空消息引發博耳電力股價連遭腰斬,2016年初至2018年9月19日,其股價跌去96.31%。

其實在2017年度,博耳電力業績已有了回暖的跡象。經過銷售策略的推動,博耳電力獲多張大型訂單,年內營收增長了65.6%,淨虧損收窄68.63%。2018年上半年,淨虧損2.92億元,主要是由於應收貿易及其他賬款的減值撥備﹔受益於銷售規模擴大及客戶結構優化,期內博耳電力毛利率上升至30.7%。

對於近期公司股價的暴漲,有分析人士稱,或與兩方面因素有關,第一,此前公司股價已經大幅下跌,此次為觸底反彈,另外,公司近期成功投得兩項大規模項目。其中一個項目涉及為山東省青島市地鐵一號線建造低壓環控櫃,合約價值約為人民幣7000萬元。另一個項目涉及為該集團的長期客戶萬國數據服務有限公司於上海的外高橋新發展數據中心提供低壓智能配電解決方案建造工程,合約價值約為人民幣2000萬元。據不完全統計,博耳電力年內累計中標合同金額達到2.8億元,預計對今年業績產生積極影響。(記者 楊 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