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明泰鋁業“危”中尋“機”:調整生產結構 開拓替代市場

2018年09月25日08:30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泰鋁業“危”中尋“機”:調整生產結構 開拓替代市場

在涼意漸深的秋日裡,記者走進河南明泰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熱軋分廠,仿佛瞬間回到了夏天。在熱軋分廠生產車間裡,一塊塊近600毫米厚的銀白色鋁板正在高溫的傳輸帶上,經過一道又一道的熱軋程序后,被制成薄薄的鋁卷,可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包裝容器、電子通訊等各個行業。

“過段時間,它或許會成為交通軌道的一部分,出現在國際市場上。”熱軋分廠辦公室李子豪主任指著一卷15毫米厚的鋁板帶告訴記者。雖是中秋假期,在這35℃左右的車間裡,幾位工作人員仍在“1+4”熱連軋生產線的工作崗位上忙碌著。

河南明泰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加工、制造為一體的現代化大型鋁加工企業,年產量高達90萬噸。該公司的技術研發中心先后被認定為“河南省企業技術中心”“河南省鋁板帶箔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之前,美國一直是明泰鋁業出口量最大的國家。“2017年,我們公司對美出口的鋁產品銷量為11.422萬噸,銷售額為29.221億美元,佔出口總額50%左右。”明泰鋁業公司再生鋁國際採購經理孫文峰告訴記者。

“中美經貿摩擦使2018年以后鋁箔出口至美國渠道基本被封鎖。”孫文峰語氣中帶著無奈和焦急,“今年上半年公司對美的出口量僅2.4528萬噸,與2017年上半年相比,同比負增長60%,美國市場份額出現斷崖式下跌”。

是坐以待斃,還是絕地反擊?明泰鋁業選擇了后者。“我們正積極收集准備材料,力爭將損害最大的雙反稅率降到最低。”明泰鋁業公司政務部部長邵三勇分析,如果能爭取到低稅率,公司部分產品在美國市場佔有特殊競爭優勢,仍可保留一部分市場。

“東方不亮西方亮。美國市場沒有了,我們就轉移銷售目標,積極尋找出口替代市場,加大其他國際市場的開發力度,拓展新市場。”在邵三勇看來,全球是一個統一的市場,美國客戶會轉向其他地區的供應商購買材料,這會導致其他地區的市場供應量減少,“我們就瞄准這類地區,通過降低價格來增加出口量”。

今年上半年,明泰鋁業對加拿大出口量為1.7962萬噸,同比增長118%,對比利時出口量同比增長303%,對新西蘭出口量同比增長222%……通過尋找出口替代市場、開拓新市場,加拿大、澳大利亞及歐洲等市場份額實現快速增長,明泰鋁業總體外貿量仍與2017年持平。

邵三勇認為,要讓明泰鋁業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得下功夫加快推進企業轉型升級步伐,擴大高精尖產品比重。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為契機,通過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提升產品質量、優化客戶資源,來提升國際市場對明泰產品的依存度。深耕輕量化用鋁市場,快速啟動生產車用鋁合金板、飛機外層蒙皮板材等,一步步推進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以應對更加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此外,根據鋁板帶市場要求,堅定企業自主技術創新思路,加大設備升級改造、技術研發、人才引進、產學研合作等方面投入,牢牢掌握核心技術,切實提升鋁產品國際話語權。

“我們購買的4套生產設備已經到位,並完成調試,馬上就要投入生產了。”明泰鋁業公司國際採購經理孫文峰告訴記者,“去年我們還從北京科技大學採購了一整套測量系統。如果鋁板厚度不均勻,系統會自動控制和調整。產品精度提高了,質量也就上去了”。

明泰鋁業擁有國內第一條“1+4”熱連軋生產線。在熱軋分廠內,這條生產線約10分鐘就能生產出一卷鋁板帶成品。“質量提升的同時,提高了生產效率,還節省了一大筆生產成本。”孫文峰說。

由於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不僅沒有打垮明泰鋁業,反而讓明泰鋁業找到了新的市場。(記者 夏先清)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