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油價大漲引發“破百”猜想

2018年09月25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油價大漲引發“破百”猜想

受主要產油國無意增產、美國對伊朗制裁壓力持續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24日盤中大漲2%,市場人士擔憂油價將出現逐漸“破百”可能性。

大漲引發“破百”猜想

24日盤中,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漲幅超過2%,接近每桶81美元,為4年來最高點,顯示國際油價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不增產信號的提振。

當天,布倫特期貨價格一度上漲1.82美元至每桶80.62美元,漲幅達2.3%,與此同時,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也大幅上漲1.35美元,達每桶72.13美元。

市場人士將油價大漲的原因主要歸結為美國對伊朗制裁,此舉將進一步打壓全球石油供給。

摩根大通在最新的市場展望報告中稱,未來幾個月美國對伊朗制裁很可能引發油價漲至90美元一線。

大宗商品貿易商托克和摩科瑞能源貿易集團2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石油會議(APPEC)上表示,由於美國制裁伊朗使市場收緊,2019年油價可能將升向每桶100美元。

摩科瑞能源貿易集團總裁加吉稱,美國接近第四季末時將制裁伊朗,受此影響市場供應將減少大約每日200萬桶,這將使原油價格漲至每桶100美元成為可能。

托克石油交易聯席主管盧考克稱,隨著市場收緊,聖誕節前原油價格可能漲至每桶90美元,新年前升至100美元。

事實上,美國對伊朗制裁的效應正在逐漸增加。

伊朗石油部23日發表聲明,確認韓國已經完全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成為美國威脅在11月重啟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后,第一個把伊朗石油進口量降至零的國家。

據伊朗石油部提供的數據,在美國制裁威脅之前,韓國每天約從伊朗進口石油18萬桶。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后,美國政府已於8月重啟對伊朗在美元和貴金屬交易、汽車等領域的制裁措施,並計劃於11月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和銀行業。美國計劃用制裁方式將伊朗石油出口量降至零。

伊朗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贊加內23日對媒體表示,美國企圖“封零”伊朗石油出口僅是“做夢”。“美國妄想將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哪怕是一個月,這個夢想也無法達成。”他說。

產油國無視美國意見

油價持續上漲的動力還來自產油國“無視”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降低油價”的言論,不打算立即增加原油產量。

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23日在阿爾及利亞舉行第十次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會議后,沒有發表關於增產的正式聲明。

沙特阿拉伯是歐佩克成員中最大產油國。沙特石油大臣哈立德·法利赫會后說:“我不會影響(原油)價格。”按照他的說法,沙特有余力增加原油產量,但“不是現在”,明年可能也沒必要,因為根據歐佩克的預測,非歐佩克產量增加可能超過了全球需求增長。

歐佩克發布的中期報告預計,2019年美國領頭的非歐佩克產油國供應量將增加240萬桶/日,而全球石油需求僅增加150萬桶/日。

“我們的關注焦點正在轉向2019年。我們對2019年庫存增加的前景已經有了了解,這是由非成員國供應大幅增長導致的。”法利赫說。

“我得到的消息是,市場(原油)供應充足,”法利赫說,“我不知道哪些需要原油的煉油廠無法獲取原油。”

“鑒於我們目前所見的數量,(2019年增加產量)是非常不可能的,除非在供需面出現什麼意外。”法利赫補充道。

與法利赫看法類似,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告訴媒體記者,沒有必要立即增加原油產量。

他認為貿易爭端以及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正在給油市帶來新的挑戰。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呼吁歐佩克增產,以降低原油價格。一些分析師推斷,鑒於美國國會中期選舉11月舉行,美國消費者面對更高油價,將使特朗普“頭疼”。

油價動蕩前景不明

以伊朗和委內瑞拉為代表的主要產油國當前面臨供應壓力,全球經濟活動面臨油價劇烈變動帶來的不確定性。

阿曼和科威特石油官員說,23日會議聚焦如何“百分之百”達成6月擬定的增產目標。

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6月23日在奧地利維也納達成一致,決定從7月開始適度增加原油產量。只是,鑒於伊朗和委內瑞拉原油產量下降,沙特等國的增產效果不明顯。目前沙特是唯一擁有大量備用產能的產油國。

伊朗和委內瑞拉均為歐佩克成員。伊朗擁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蘊藏量,是歐佩克成員中僅次於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產油國,但受美國重新啟動制裁影響,產量持續下跌﹔委內瑞拉石油產量則降至過去30年來最低水平,8月日均產量為124萬桶,2018年年底可能進一步跌至100萬桶。

據歐佩克從研究人員及船舶追蹤機構等二手消息來源處搜集的數據,歐佩克估計伊朗當前產量為358萬桶/日,較年初低了大約30萬桶/日。

伊朗方面先前說,特朗普“想錯了”,沙特等國根本填補不了伊朗遭“封殺”所致的原油供應缺口。

伊朗駐歐佩克理事卡贊普爾23日堅稱,伊朗產量穩定在380萬桶/日,但在歐佩克可能增產問題上,他的立場似有軟化。

“如果供應下滑的不僅僅是伊朗,而是所有產油國,那麼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有義務平衡市場,”他對媒體表示。

產油國之間的博弈懸而未決,諸多依賴石油進口國家已對高油價做出應對措施,比如印度的煉油廠正准備減少原油進口。市場人士預計,許多新興經濟體在此輪油價暴漲中或承受更多風險,前期本幣貶值壓力剛剛舒緩,又面臨油價引發的通脹上升,經濟局面將更為復雜。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