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榆濟管網累計輸氣超300億立方米

2018年09月25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記者賀迎春) 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截至9月24日8時,中國石化榆濟(榆林-濟南)管網累計輸氣量突破300億立方米,管道連續安全運行2892天,保障了陝西、山西、河北、河南、山東5省10市居民生活和工業用氣。

榆濟管道平遙增壓站(中國石化 供圖)

中國石化榆濟管網由榆濟管道、安濟(安平-濟南)管道、中濟(中原油田-濟南)管道三條輸氣管道組成,主干線榆濟管道於2010年10月22日投產運行,是中國石化北方第一條大管徑、高壓力、長距離的數字化天然氣輸送管道。管網總長1546.85公裡,沿線共設30座輸氣場站,肩負著向下游41家用戶供氣的任務,是中國石化華北地區冬季供氣的重要能源通道。

近年來,國家“煤改氣”政策逐步落實,華北天然氣市場消費量大幅增長,資源量也增幅明顯。隨著山西煤層氣開發、青島LNG、天津LNG接收站建成,榆濟管網氣源由過去單一的華北大牛地天然氣轉變為海陸多氣源供氣格局。目前,東、中、西三個氣源點日總接氣量達2030萬立方米,為下游用戶提供了穩定氣源保障。同時,榆濟管網加快干線增壓工程建設及場站改擴建工程,完成兩座增壓站建設和6個分輸站、9座閥室改造,實現榆濟線與中石油陝京二線、榆濟線與中濟線互聯互通,輸氣能力由投產之初的每年23億立方米提升至52億立方米,今年有望達到59億立方米。

榆濟管道配套設施文96儲氣庫目前正在進行第6周期的注氣工作,完成注氣1.37億立方米,庫容達4.92億立方米。預計10月中旬完成注氣周期,11月15日后,根據管網工況適時進入冬季採氣階段,保障華北地區用氣需求。

按照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部署,榆濟管網提前著手准備今冬明春用氣保障工作,詳細銜接冬季用氣需求、資源保障、應急保供等相關事宜。目前,正在不斷完善冬季生產運行方案,大力開展設備秋檢工作,進行汛后隱患排查及治理,實現管道安全、平穩、高效運行,全力確保華北地區冬季供氣任務圓滿完成。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