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家:到2020年實現天然氣既定產量有保障

2018年09月2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王紹紹)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了總體要求、基本原則,並就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深化天然氣領域改革提出了具體措施。

當前我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還不完備,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目前影響我國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意見》提出的目標能否如期實現?人民網記者就此採訪了中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研究員羅佐縣。

協調發展主要是為了穩定天然氣消費

記者:《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是在什麼背景下提出的?目前影響我國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羅佐縣:協調發展主要是為了穩定天然氣消費。從年初開始業界就在規劃保供問題,這是其一。其二,我國天然氣產業系統還很不完善,有不少短板,容易出現不協調現象,去年的“氣荒”事件就很有代表性。僅僅依靠市場容易出現失靈,需要調控。調控主要針對當前我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還不完備,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國內產量增速低於消費增速,進口多元化有待加強,消費結構不盡合理,基礎設施存在短板,儲氣能力嚴重不足,互聯互通程度不夠,市場化價格機制未充分形成,應急保障機制不完善,設施建設運營存在安全風險等問題。協調主要針對上述方面。

記者:《意見》主要針對哪些問題?明確了哪些機制?

羅佐縣:既然是協調,就得全面。本次的意見旨在系統優化供需,以低成本供需為主線,產業鏈上中下游均有介入。我的理解是協調體現在處理好以下幾個方面的關系。首先是處理好國內供應和海外供應的關系。國內資源不夠,海外供應有風險,所以提出了加大國內供應能力的思路,為促進這一目標的實現,提出了完善上游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其次是處理好上下游產業鏈關系,亦即產供儲銷,一方面通過國內外供應體系完善強化源頭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注重硬件設施配套,增加儲氣能力,強化互聯互通。再次是處理好實體產業鏈運行和價格改革的關系,軟硬結合,發揮價格對資源配置的調節作用。四是強調天然氣和其他能源的關系,重視天然氣但是不唯天然氣,提出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油則油的清潔取暖發展思路。

到2020年實現既定產量目標有保障

記者:《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底前國內天然氣產量達到2000億立方米以上,這個目標實現起來難度大麼?為什麼?

羅佐縣:增強國內天然氣供應能力對於培育天然氣主體地位至關重要。常規天然氣,非常規天然氣包括頁岩氣,煤層氣,煤制氣,天然氣水合物均為可攻關對象。有資源,攔路虎主要是成本。而成本往往取決於技術進步與政策扶持。當前正處於經濟危機之后的技術創新期,各種新技術層出不窮。雖然有的技術並非直接針對油氣,但隨著創新跨界發展的興起,隨著行業內技術創新的乘數效應和行業間技術創新的搭車效應的出現,油氣生產領域目前所碰到的問題相信會逐漸有解決之法。再加上國家在油氣開採方面政策扶持力度的持續,產業發展技術創新加管理推動的發展模式應該會逐漸形成,實現既定產量目標有保障。

記者:《意見》有哪些亮點?為什麼?

羅佐縣:《意見》最大的特點是既強調協調,也強調穩定,通篇的內容是圍繞這兩個主題詞展開的,這是非常務實的做法。前面談到的處理好四大關系,主要是指產供儲銷協調。當然協調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穩定供氣,產供儲銷協調了,供氣自然也就穩定了。意見專門提及鼓勵簽訂中長期合同,此舉有利於以氣定改大思路的落實,實際上強調的就是穩定。協調與穩定是在以氣定改大思路下推進,這一提法較去年的煤改氣推進有很大的進步。中國幅員遼闊,各地發展水平不盡相同,資源利用因地制宜的特點也不僅相同,通過多元發展清潔能源實現對煤炭的替代,煤改氣堅持以氣定改從理論上看應該設計能夠在今冬避免去年出現的氣荒。

搞活上游、公正監管、高效服務是“放管服”改革的關鍵

記者:《意見》第六條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應如何進行?

羅佐縣:放管服改革意在降低天然氣市場的管理和運行成本,改善天然氣產業運行效率。將在以下幾個方面予以推進:首先是上游搞活。上游市場化改革進行了多年,有一定的進展,但依然有改進和發展的空間。上游礦權改革要內外並舉,既要鼓勵油公司內部礦權流轉,也要加快市場化推進,向國內外資本開放。就今后的發展趨勢看,油氣價格保持高位運行的可能性較小。過高的油價也不利於油氣行業自身的發展,因為油價過高必然刺激可再生能源以及煤炭深加工行業的發展,對油氣客觀上帶來競爭。穩妥的辦法是通過改革讓發展模式予以改變,以提高效率。“管”的核心是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目前油氣行業出台了系列法規,中下游的居多。比如管網對第三方開放,運銷分離,公平准入等都屬於改革發展目標,管的核心在落實這些政策。“服”即高效服務,營造便利環境,避免因管理不到位或低效率造成天然氣供需銜接出現不順暢。

記者:如何理解《意見》第八條提到的“全面實行天然氣購銷合同制度,鼓勵簽訂中長期合同,積極推動跨年度合同簽訂。”?

羅佐縣:鼓勵企業簽訂跨年度合同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未雨綢繆,以避免在需求旺季出現供應異常,這是對以氣定改煤改氣的深度實施,等於是將供應不確定性因素導致的隱患提前消除。企業提前簽訂跨年度合同之后,有了合同約束和保障,無論是供氣企業還是用氣企業可以較為從容地開展生產經營計劃的制定和實施。一定程度上講,這也是確保天然氣供需體系穩定的手段之一。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