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報告預計2040年前我國天然氣消費將處於高速增長期

2018年09月26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預計2040年前我國天然氣消費將處於高速增長期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日前發布的2018版《2050年世界與中國能源展望》報告(下簡稱報告)預測,2040年前我國天然氣需求將處於高速增長期,新增需求將集中在工業、居民以及電力等部門,2040年至2050年,我國天然氣需求將進入穩步增長期。

報告認為,我國能源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新舊動能持續轉換,包括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在內的清潔能源將滿足增量需求並優化存量需求。205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佔比約為35%,基本形成煤炭、油氣和非化石能源三分天下的格局。

“天然氣是化石能源中唯一的低碳、清潔能源,具有高效、優質、資源豐富和使用便利的優勢,也可以與可再生能源形成良性互補,是目前最可行、最現實、最能被消費者接受的能源,天然氣必將在世界特別是中國能源轉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國石油集團規劃計劃部副總經理張品先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

這一判斷也得到了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的認同。他認為,無論是全球能源轉型,還是中國能源轉型調整,天然氣都將在很長時期內發揮重要的作用。

報告預測,2050年,天然氣佔全球一次能源的比重將從2015年的23.5%上升到27.5%,成為最大的一次能源品種。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石油市場研究所主任工程師王利寧在介紹報告時稱,在城市人口繼續增長、天然氣管網設施日趨完善、分布式能源系統快速發展以及環境污染治理等利好下,2040年前我國天然氣產業將處於黃金發展期,預計2035年和2050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將分別達6200億立方米和6950億立方米。

具體來看,2035年前,工業、居民以及發電部門將合力推動我國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2015年至2035年年均增速達5.8%。2035年后,特別在2040年后,因工業、居民等部門用氣量基本達到飽和,天然氣消費增速明顯放緩,2035年至2050年年均增速僅為0.7%。

在消費持續增長的同時,我國天然氣產量也將穩步上升,其中非常規天然氣將成為增產主力。報告預計,2035年和2050年我國天然氣產量將分別達到3000億和3500億立方米。頁岩氣、致密氣、煤層氣等非常規氣增長潛力巨大,2035年后將與常規氣產量規模相當。

張玉清認為,未來我國天然氣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不僅需要政策推動,還需要天然氣像其他可再生能源一樣,通過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市場競爭力。另外,天然氣進口國別和方式的多元化以及儲氣設施建設都將成為天然氣穩定供應的重要保障。他指出,近期國務院印發的《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將進一步助推我國天然氣產業改革和可持續發展。

相較於天然氣消費的穩步增長,報告預計我國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達到6.9億噸的峰值,之后穩步回落,2050年降至5.7億噸。(記者 劉小雲)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