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科研利器探出天然氣清潔生產之路

2018年09月27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研利器探出天然氣清潔生產之路

每天早上,研究人員胡天友會穿好白大褂走進國家能源高含硫氣藏開採研發中心——天然氣淨化研究所實驗室,利用各種方法“攻克難題”,頭頂再多榮譽,也要確保每一個數據准確無誤。每有需要,研究人員朱華東就會埋頭檢測瓶罐中成分復雜的氣體,利用如炬慧眼“明察身份”,哪怕奔波千裡,也要將精確的數據一一証明。

組建60年來,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分公司天然氣研究院(以下簡稱天研院)的科研人員堅守領域、持續攻關,發布2項國際標准、6項國家資質、獲得5項國家發明獎和3項國家科技進步獎,在不同歷史時期解決油氣開採難題,筑起國家天然氣生產全鏈條的“防火牆”,探出天然氣的清潔生產之路。

面向國家所需,指引科研所向

1958年天研院前身四川天然氣研究站成立。當時中國石油緊缺,波及工業建設,首任站長、原石油部科技司副主任工程師張鐵生鎖定“天然氣合成油”研究。

兩年時間,以天然氣為原料的合成油產品問世,很快緩解了全國原油緊缺的焦慮。經過科研攻關,技術團隊不僅通過自主設計裝置產出合格的合成原料氣,還首開利用中壓鐵劑將氣合成油的工藝先河。

上世紀50年代初,潛艇亟待下水,而氦氣稀缺,國防建設告急。聶榮臻元帥親自簽發“天然氣提氦工程”命令,任務落在曹干等天研院年輕一輩的科研人員身上。他們“頂著壓力”,用6年時間讓科研裝置從無到有,工藝方法從設計到成功驗收,建廠后生產的氦氣純度達到99.99%,供應東海、南海艦隊,解了我國海防建設燃眉之急。

國家所需就是科研所向。幾十年來,天研院對開發天然氣領域特色工藝的需求,按輕重緩急分期立項,分步實施,提前進行技術儲備。

——面向天然氣國際交易和計量統計的需要,依托國內唯一具備天然氣全組分分析測試及設備校准能力實驗室,開展天然氣硫化物形態和含量測定方法研究,構建起擁有自主話語權的國際標准體系。

——面向開發高含硫氣田淨化防腐工藝的需求,開發出多種天然氣脫硫、脫碳、脫水、硫磺回收及尾氣處理等工藝技術與產品,出口到東亞、中亞及非洲等地的十多個國家,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面向天然氣高質量生產需求,自主研發天然氣顆粒物監測系統,提前布局天然氣重金屬元素分析,實現天然氣動態監測﹔先行開展“能量計量”試點探索,提升天然氣民用計量的科學性與公平性,服務百姓的日常生活。

關鍵時刻拿得出,頂得住

一年前,亞洲最高生產壓力的含硫氣井發生水合物堵塞,井口壓力突然從108兆帕變為0,氣井停產。

當時國外主流大型公司,隻承諾在半年之后才能開始解堵,而且不保証解堵成功。天研院的科研人員迎難而上,分析機理,反復考量,巧妙借用在泡沫排水工藝前沿布局的技術,10天之內解堵成功,引領了超高壓氣井水合物安全解堵技術的發展。

2008年,為解決高含硫氣田原料天然氣技術問題,利用分子篩將水在井口或井場中直接脫除的觀點日漸成為主流。因為工藝流程簡單,投資成本低,市場力量躍躍欲試。天研院淨化所通過模擬原料天然氣脫水流程發現工藝破綻——在高含硫條件下分子篩脫水-再生后會產生更難脫除的有機硫化合物,進而增加淨化廠產品氣總硫超標的風險,簡單明了的結論得到同行專家的一致認可。

天研院黨委書記吳康說,天然氣開發環境隻會越來越復雜,能有新發現和前沿布局,在關鍵時刻才能拿得出,頂得住。

機制靈活,積聚關鍵人才

天研院目前6大特色技術孕育的6支創新團隊中,形成了一級工程師領銜、中青年科研人員為骨干、博士(后)和碩士為基礎的穩定架構。60年來,天研院幾代工程師心中堅守:做科研不能背棄生產實踐,課題研究中“客觀與真實”為上。

2014年,剛參加工作不到2年的李偉博士就在油氣田開發化學技術領域嶄露頭角,被委以頁岩氣洗井液技術研發的負責人。時任研究所領導看出她的擔憂,鼓勵說:“工作大膽做,有問題我負責。”經過4年多的努力,李偉及其團隊先后開發出了三代洗井液技術,被廣泛應用於頁岩氣開發過程中。其成果還作為“川渝氣田開發堵塞環保防治技術研究”項目支持材料獲2016年四川省科技進步獎。

如今在天研院,不少青年科研人員業績突出,開始在行業展露鋒芒:朱華東負責牽頭《激光拉曼天然氣分析儀》項目﹔李偉主攻頁岩氣洗井液和表面活性劑研究﹔陳昌介主持“硫化氫選擇性氧化制硫催化劑研究”,還有張強利用國家項目研制了國內首套天然氣兩相流測試裝置……

心系國家需求,埋頭耕耘科學實踐。這樣的精神,在一代代天研院人的身上傳遞,它穿越歷史的榮光,照耀新時代的天研院人開啟新征程。(何 亮)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