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ST撫鋼19億元債務逾期股價“悶殺”千名投資者欲依法維權索賠

2018年09月27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ST撫鋼19億元債務逾期股價“悶殺”千名投資者欲依法維權索賠

“賣還是不賣?”營口的一位普通投資者老董在看到*ST撫鋼的復牌公告后就一直在糾結,已經聯系律師准備進行維權的他“既怕賣了影響后續的索賠,又怕繼續持有再跌下去,損失會越來越大”。9月26日收盤,看著跌停價4.72元上仍有近一百萬手的牢牢封單,老董覺得自己想多了,“連挂了三天的跌停價,根本就沒有機會沖出去”。

資產不實業績變連虧

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和鋼材漲價,在行業整體一片大好的氛圍下,*ST撫鋼卻是一個例外,在今年年初突爆資產不實問題,自1月31日起開始停牌進行核查。五個多月后,公司的一紙有關會計差錯更正及追溯調整的公告揭開了隱藏多年的問題,公司的業績也由連年的贏利一下變成了連年虧損,並被“披星戴帽”。

據*ST撫鋼披露的相關公告,因內部控制體系存在重大缺陷,造成公司存貨、固定資產、在建工程的確認、記錄和報告失實。公司截至2016年底共多計存貨7億元,固定資產原值8.42億元,在建工程2.97億元。上述差錯導致公司多計累計折舊6389.23萬元,多計淨資產17.74億元。

*ST撫鋼通過追溯調整將該“差錯”已調整至受影響的以往各會計年度,調整后公司2014至2016年度的扣非淨利潤分別為-1.4億元、-5115.5萬元和-6612.22萬元,而調整前這三個數據分別為3091.31萬元、9376.09萬元和8921.71萬元。

“我就是看好鋼鐵業的復蘇,本以為會越來越好,沒想到一下子踩了雷,連年的盈利也變成了連年的虧損。”老董無奈地表示。

目前19億元債務逾期

資產不實問題的揭開的同時,*ST撫鋼經營上困難重重,中准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出示的一項專項說明顯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ST撫鋼逾期未償還的借款共計1億元,逾期未償還的應付票據共計7.78億元。截至2018年9月20日(該報告披露日),公司再增逾期未償還借款10.49億元,逾期未償還的應付票據和借款合計金額已高達19.27億元。

中准會計師事務所認為,公司在重大會計差錯更正后,依然面臨持續經營虧損的情況,日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不足,存在較大的資金風險。公司存在大量即將到期的融資性債務和經營性債務,償債壓力沉重。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據債權人的申請,9月20日,撫順中院已裁定*ST撫鋼進入破產重整程序,且其控股股東東特集團也與公司簽訂協議,為支持重整和公司后續發展,擬向*ST撫鋼贈予不超過9億元的資金。中准會計師事務所在相關報告中表示,上述措施可能一定程度上保証生產經營的正常進行,但破產重整尚存不確定性,公司持續經營的不確定性仍未徹底消除。

遭遇接連跌停

自1月31日起就一直停牌的*ST撫鋼9月21日起開始復牌交易,根據公告,在交易二十個交易日屆滿后,公司股票將於2018年10月29日起實施連續停牌,復牌后,公司股價連續跌停。

“這簡直就是一場無處可逃的‘悶殺’,以往公告一直都是好好的,結果突然爆出這麼大的問題停牌了,一點心理預期都沒有。”看著不斷縮水的市值,老董也不知道后面還有幾個跌停等著他。

“大家都不要挂單賣出了,少跌一個板是一個板。”復牌以來,不斷有投資者在股吧中喊話,希望能團結一致,穩住股價。然而,在市場面前,這樣的掙扎顯空白又無力,復牌后的幾個交易日,*ST撫鋼一早壓在跌停價上的挂單就有近百萬手。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的基本面發生突變,一些機構投資者因風控約束可能會集中撤離。現在就是一場跑得快的游戲,相比專業投資者,渠道等各方面都不佔優勢的中小投資者,想在復牌的前幾天想沖出去很難。”

記者留意到,自9月21日復牌以來,*ST撫鋼連續一字跌停。復牌首日全天成交3159手,成交金額165.2萬元,9月25日,成交量進一步萎縮到17萬元,9月26日,全天更是僅成交221手,成交金額隻有區區10.43萬元。復牌三日的總成交額還不到200萬元。

投資者欲維權索賠

面對接連跌停的股價,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在股吧中表示要依法維權。《証券日報》記者從江蘇頤華律師事務所韓友維律師那裡了解到,目前已初步登記了大約400余名的投資者,截至9月25日,這些投資者涉及損失金額大約在3.2億元,且由於該公司股票目前還沒有打開跌停,虧損金額還在不斷擴大。北京市盈科(無錫)律師事務所齊程軍律師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在其處初步登記的股民已經超過500人,損失金額超千萬元。

相關法律法規,上市公司存在虛假陳述行為,在其虛假陳述實施日以后,虛假陳述揭露日以前買入,在揭露日以后賣出或一直未賣出的投資者可以申請維權。韓友維律師和齊程軍律師初步確定的索賠范圍為2014年4月25日至2018年1月30日之間買入,並在2018年1月30日收盤時仍持有該股票的投資者。對於沒有賣出或者是長期持有的投資者,韓友維律師已提醒自此次復牌后,換手率累計達到100%以后打印交易記錄,以確定維權金額。

對於投資者關注的賣出是否影響后期維權問題,齊程軍律師表示,証監會還未對*ST撫鋼正式行政處罰,尚無法判斷。但根據以往判例,投資者即便賣出股票后仍然可以向虛假陳述人提起維權訴訟。韓友維律師也表示一般不會影響索賠,在虛假陳述揭露以后賣出股票不受影響。(李 勇)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