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阿富汗力抓礦產開發 以提振經濟

2018年10月09日09:0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英國媒體7日報道,阿富汗5日圍繞兩個主要礦產開發項目簽訂協議,分別涉及一座銅礦和一座金礦。阿富汗動蕩局勢拖累經濟發展,政府希望加快礦產資源開發進程,以提振經濟。

這兩處礦產開發項目分別是位於阿富汗薩爾普勒省的一個銅礦項目和位於巴達赫尚省的一個金礦項目。路透社7日報道,相關協議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簽署,由美國Centar礦產和投資集團及其運營分支“阿富汗金礦和礦產公司”開發這兩處礦藏。這兩處礦產開發項目拖延多年。阿富汗和美國政府近期積極推進這兩個項目,希望利用礦產資源提振阿富汗經濟。

Centar集團介紹,薩爾普勒省銅礦處於早期勘探階段,預計2019年年初啟動,涉及大約500平方公裡區域。阿富汗礦產部門官員說,這一項目為期30年,投資額5600萬美元。阿富汗官員介紹,巴達赫尚省金礦項目為期30年,投資額2200萬美元,定於明年開始勘探。

阿富汗連年戰亂,安全局勢惡化,腐敗亂象猖獗,道路、供電等基礎設施不足,導致礦產開發嚴重滯后。阿富汗先前與其他國家簽訂過一些礦產開發協議,但項目進展均相當遲滯。

阿富汗金礦和礦產公司總裁薩達特·納德裡在一份聲明中說,兩處礦產項目協議的簽訂“將為阿富汗帶來變化”,“一旦我們開始開發礦產資源,阿富汗將從基礎設施投資中獲益,並且從礦產項目中獲得財政收入”。

不過,這兩個礦產開發項目遇到一些“麻煩”,起因是納德裡曾擔任公共工程部長,直到去年6月卸任。根據阿富汗法律,內閣部長卸任5年內不得與政府部門簽訂礦產開發協議。面對外界質疑,阿富汗礦產部門發言人解釋,兩個礦產開發項目2012年獲批,已經通過詳細審查和論証,納德裡那時尚未出任公共工程部長。據新華社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